智能制造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 发布时间: 2018-12-07 08:58
  • 信息来源: 平湖市
  • 浏览次数:

  自动化流水线上,操作工屈指可数;一台进口的玻璃切割机正又快又准地切割原片。“4年前,我们还是一家全市工业企业综合绩效评价为D类的‘后进生’,现在我们不仅由D变B,还拿到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牌子。”平湖市华瑞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宇平说,是智能化改造让企业获得了新生。

  改变过去离散式的制造模式,通过互联网将车间设备与工位统一联网管理,使设备与设备之间、设备与计算机之间实现联网,设备与工位人员紧密关联,从而提高生产效率,是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华瑞玻璃原先是一家离散式的制造企业,一道一道工序之间并无连接,通常出现后道等前道等情况。而且华瑞玻璃还是用水、用电大户,2013年、2014年两年,被市经信局列入绩效评价D类企业,水费、电费都要按一定比例上浮。“光这两项费用,公司每年就要多支出500多万元。”周宇平说,痛定思痛后,公司决定来一次彻底的智能化改造。公司陆续投入2000多万元更新了设备,并运用互联网实现了设备联网,形成人、机、料一体化系统,并通过信息化的运用将业务数据与生产数据打通,让产销衔接更紧密。

  “智能制造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在未扩大规模与增加人员的情况下,公司去年的产值比2015年增加了近60%。”周宇平说,此外公司还先后投入600多万元,实施水处理改造和建设光伏发电项目。能耗降下来了,生产效率提升了,2016年华瑞玻璃就由D类上升到了B类。现在的华瑞玻璃已成为淋浴房玻璃生产行业的佼佼者,从过去的主动找客户变成了客户找上门。“有的客户还特地带着他们的客户来我们公司参观智能生产,为他们生产的淋浴房加码。”公司厂长王金明说。

  “越来越多的平湖企业正将智能制造作为激发内生动力、提升竞争力的关键抓手。”市经信局副局长张立帆说。智能制造已成为我市企业模式创新的聚焦点,产业数字化水平正不断深入。今年1到10月,我市已累计立项各类智能制造项目148项,其中包括“机器人+”项目108项、信息化项目34项,省级服装智能化改造试点项目4项、“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重点项目2项,总投资超过35亿元。依爱夫游戏装、新秀箱包、华瑞玻璃等20余家企业已改造提升为全市“四有”(有整体解决方案、有参观路线、有专业讲解、有视频介绍)智能制造十大样板培育企业。我市智能制造服务体系也不断完善,今年市经信局牵头与中国产业互联网(浙江)研究院合作共建了平湖市智能制造服务中心,吸引了微软(中国)、深信服等17家国内一流服务商入驻,为企业提供方案咨询、业务培训、技术对接等全方位服务。

  -记 者 汪锦秀

  实习生 平佳璐

  通讯员 曹金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