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第一课 中国疆域历史变迁

  • 发布时间: 2019-01-11 14:15
  • 信息来源: 规划建设局
  • 浏览次数:

    为深化青少年国家版图意识教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涵养国家安全观。市测管处精心准备“地理信息科普教育新年第一课”活动,以一本书记录版图意识教育学习心得,以一句话鼓励学生珍惜时光、勤奋学习,以一支笔书写爱我中华、守我版图的壮志豪情,以一本证留下时间的印记,以一节课介绍中国朝代更替与疆域变迁。
    1月7日下午,正值新埭中心小学香樟树地理探秘班在2019年的第一课。课程开始之前,市测管处沈亚东副主任向新埭中心小学赠送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品,为地理探秘班的学生颁发“测绘特色学校 学员证”。接着,由市测管处吴锷炳同志为学生们讲述中国疆域历史变迁专题课:从夏商周至清朝等时期的疆域地图展开,介绍朝代首都、物质文化遗产、历史地名等内容;借用“王者荣耀”游戏中的历史人物,引出朝代更替与版图变迁的发展史;结合古诗词讲述爱国将士保家卫国的历史故事。随后,吴敌同志组织现场调研会,鼓励学生们积极发言,说说这学期兴趣班的学习感受,以及对下学期的课程期待。活动中,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发言,有对历史知识感兴趣的,有对海洋知识感兴趣的,还有直接问老师中国海岛资源分布情况的。活动现场,周红明副校长对市测管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本次活动既向学生传递版图知识,也为学校开展趣味性科普教育打开新思路。
    国家版图意识教育任重道远,需要我们每一代人不懈努力,久久为功。新的一年里,市测管处将继续深化国家版图意识教育进学校活动,联合新埭中心小学组织测绘与地理信息实践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