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水共治和美丽河道建设,开发区晒出一年成绩单

  • 发布时间: 2019-01-11 14:29
  • 信息来源: 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 浏览次数:

    日前,由平湖市治水办、环保局、建设局等部门组成的考核验收组来开发区考核验收五水共治和美丽河道建设工作,并对2018年考核工作做出反馈意见。从考核验收会上获悉,2018年,开发区“五水共治”和美丽河道建设工作成效显著,硕果满满。2018年,还将在河道数据、雨污分流、截污纳管、市政设施及人民获得感等多方面不断深化加强。 这一年,开发区的治水究竟做了哪些动作,美丽河道建设有哪些成果,一起来看一下。
      严防反弹 水质显著提升
      去年,开发区在全市第一个完成了“剿劣”行动,今年将重点放在了巩固防反弹。一是进一步加强入河排水口监管,对区域内所有河道进行了全面排查,深入开展入河排污(水)口“回头看”检查专项行动,共排查入河排(污)水口1333个(其中新增279个),雨水口数1136个,需整治雨(污)混排口197个,整治197个,共设置标识牌1327个。二是在市环境监测站对街道市级河道、镇级河道每月监测基础上,街道委托第三方,全年两次对全街道河道进行全面普查,每月对剿劣河道、重点区域河道进行水质监测,通过水质分析,查污染源,查排水口,确保水质稳定。同时,加强河道、排水口巡查,全面深化河长制,落实“管、治、保”三位一体责任。12月市监测数据显示,开发区主要河流水质达到三类水标准;区域内全部消除劣五类水,无反弹,大部分河道基本实现可游泳。 “五水共治”离不开全民参与,全年共累计发动106名河长、32名警长、89名民间河长、385名巡河志愿者、68名河道保洁员共同参与治水。
      美丽河道 创建硕果累累
      今年共申报创建2条嘉兴市级美丽河道(王坟漾港、山茶花浜)和1条平湖市级美丽河道(乌沙漾港),总投资5180万;12个村社区创建24条街道级美丽河道,总投资1896万元。申报的三条河道均顺利通过嘉兴市级美丽河道验收,且得票率远超其他河道。24条街道级美丽河道也已基本完成建设。全年共完成河道疏浚40.7公里,完成计划数226.1%;综合整治27.6公里,完成计划数345.5%;水生种植5.1万平方,完成计划数425%。今年我们申报嘉善塘为省级无违建河道,共拆除沿线违章2000多平方。另外,对区内主要河流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
      改善民生 产业转型成功
      推进行业整治提升,开展低、小、散企业聚集区升级改造、14家厂中厂企业全部整改到位;通过以拆代截已拆违47.88万平方,完成计划155%;突出喷涂、印染、化工、洁具、建材等行业,以新的《环保法》实施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工业污染治理力度,推广清洁生产,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全年淘汰落后产能460家。确保排污规范,不出现直排、偷排、漏排现象。2018年继续加强监管,开展工业企业污水入网全达标三年行动,倒逼企业污水排放浓度、排放质量和中水回用率达标。
      务实高效 治水兼顾治岸
      今年开展地笼网、围网水禽养殖、外荡水域水产养殖等专项整治活动,开展集中清理地笼网等违规渔1769具,全年共清理2469具。2018年农药减量技术应用面积29800亩、统防统治面积20000亩,绿色防控示范面积1100亩,绿色防控推广应用面积6000亩,减少农药使用量 0.95吨,减少不合理施用化肥比2017年减少19.21吨;巩固生猪清零成果,至11月,列次检查中,未发现生猪养殖;推进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2017-2018年已收集66.367万只农药包装袋(瓶)。 开发区“五水共治”有创新、有实效,并且形成了主动参与的热情氛围,19年,将以“污水零直排区”为契机,推进全区水环境治理迈上新台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