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四大举措做好工业“污水零直排区”工作

  • 发布时间: 2019-01-11 14:30
  • 信息来源: 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 浏览次数:

   自“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开发区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主要目标,系统推进、综合治理,治水基础设施大力完善,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不论是治水剿劣还是清三河行动,都走在全市前列,率先完成。先后也获得了浙江省治水美镇、嘉兴市治水先进集体等称号。今年,开发区作为平湖市唯一要年内必须完成工业园区、生活小区、其他类三大单元创建,建成“污水零直排区”镇街道的单位,区域广、任务重、压力大,但是始终把该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目前顺利通过嘉兴市验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了高标准完成2018年度“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及早出台了《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行动方案》,并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创建工作中全区各部门及村社区的责任分工。6月19日,召开了全区工作动员会,与相关部门签订了责任书,为创建工作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
      二是明确创建任务。为了达到“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的总目标,开发区结合自身实际,确定工业区创建三大重点区块,分别是:国家级开发区16.17平方公里、生物(化学)技术产业园特色园区7.09平方公里、钟埭工业小区工业集聚点0.8平方公里。
国家级开发区内企业230家,通过排摸发现问题需整改的企业86家。
      三是落实职责分工。根据各部门职责及创建工作需要,明确了主要创建部门的分工:治水办统筹创建工作,具体负责创建工作的指导、协调。规划建设局负责开展工业企业、工业园区公共区域内部污水管网排查、测绘、截污和雨污分流;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的建设;指导雨污分流和精细化截污纳管的改造提升等工作以及企业排水许可证的发放。环保科负责工业企业、工业园区环保达标排放的检查、整改,依法查处工业企业违法违规排污行为。市政所负责创建区内“五位一体”保洁工作以及已建成污水治理设施的长效运维。水务营业所负责创建工作中的技术指导。
      四是突出综合治理。因开发区工业“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区全力以赴抓好创建进度。由治水办牵头,专门提前做好各部门协调会议,通过入围招标,由浙江正元地理信息有限责任、杭州勘测设计院对全区管网进行排查、测绘。对照创建标准、结合创建任务、倒排时间表,落实任务分解,完成了工业零直排区内16.19平方公里,雨污管网的现场作业,其中包括一级、二级雨污水管网181.5公里,企业内部雨污水管网297.1公里。作业数据既可为当前创建工作中问题整改提供依据,又可以为今后智慧化长效管理打好基础。
    在完成摸底、测绘、管网排查的基础上,以企业为单位,梳理出每家企业的雨污水管网问题清单,并召集召开问题整改交办会,会上,由第三方排查机构对本次排查结果做介绍,并根据每家企业问题清单总量大小,设定限期整改完成日,倒逼企业高标准完成问题整改。同时还结合企业污水回头看、厂中厂整治、企业拆违等工作来开展整治,近二年完成低、小、散企业聚集区升级改造56 家、14家厂中厂企业全部整改到位;拆除各类违建62处,5.6万平方米;三年来完成工业园区公共道路管网疏通64公里。另外,在涉水行业排水整治,按与规划建设局对接按排水许可申请表、图纸、预处理设施、隐蔽工程建设报告、水质检测报告5个条件,开展排水许可证发放,已申报发放企业230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