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市新华路、当湖路获评省级“街容示范街”

  • 发布时间: 2019-01-18 15:58
  • 信息来源: 综合行政执法局
  • 浏览次数:

 近日,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2018年度浙江省街容示范街名单》,平湖市新华路、当湖路成功完成创建,获评省级“街容示范街”。2018年以来,根据省、市工作部署,平湖市综合执法局坚持从高处着眼、细处着手,通过实施“上面、立面、前面、地面、下面”全方位改造,实现道路硬件设施的提质提标;通过“洁化、序化、亮化、绿化、美化”综合性管理,实现街容整洁有序优美。硬件设施是基础,长效管理是关键,在实施“街容示范街”管理中,主要采取以下五项举措:
    一、建标准规范管理行为。制定出台《平湖市中心城区道路市容环境分级管理办法》,实行“一级道路管严、二级道路管好、三级道路管活”,明确城区道路管理级别和不同级别道路市容秩序、环卫保洁的管理要求和量化标准。特别是对队员巡查频次、发现问题调处时间、街容管理标准、环卫保洁质量标准等作出了详细规定;新华路、当湖路作为一级道路管理对象和“街容示范街”创建路段,更以示范为引领,实现精细化管理全覆盖。
    二、设路长实施网格管理。制定出台《关于在城区主要道路推行路长制网格化管理的实施方案》,新华路、当湖路等6条主要道路分别由局领导班子成员担任路长,科室和中队负责人、道路沿线商户(单位)负责人担任副路长,形成责任网格,健全路长巡查、交办反馈、沟通协调、考核评价等工作机制,建立一路一册和共建共治微信群,畅通信息,营造良性管理氛围。路长每月2次上路巡查,对巡查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抓早抓小,及早干预,防微杜渐。全年,路长巡查共发现问题412个,现场纠正126个,交办后完成整改170个,其余问题正在协调解决中。
    三、强整治 击破市容顽疾。一是越门设摊专项整治行动。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54份,办理简易程序案件51件,一般程序案件2件,整治越门经营824户。二是管理提标系列整治行动。主要开展了消毒餐具店外堆放、水果店果皮随意倾倒、沿街商铺私设水槽和水龙头三项提标整治,共暂扣消毒餐具214箱、拆除沿街水槽65处、拆除水龙头37个。三是户外广告、店招专项整治。持续开展户外破损、残缺、无主或其他严重影响市容市貌的存量店招、广告牌、发光字等户外广告设施的专项整治清理,实现主城区屋顶广告清零。四是渣土运输专项整治。改造完成的新华路、当湖路为渣土运输严管道路,实施24小时巡查、抽查;对接市建管处工地视频监控平台,共享32路公安视频监控;开展综合执法、规划建设、交通、交警四部门联合执法,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全年立案查处17起。
    四、多举措 规范停车行为。一是增设停车位。全年新增机动车位2204个,非机车位4793.1米,其中新华路新增267个 当湖路新增292个。二是实施违停严管。新增违停采集设备13台,实现立体式、全覆盖综合管理。全年处罚人行道违停4万余辆次。三是创新勤务模式。出台《平湖市综合执法局和交警大队关于机动车违停联合执勤暂行规定》,5月起启动联合执勤模式,通过同步上路、同步巡查,城区主要道路违法停车的现象得到明显好转。
    五、借优势 提升管护效率。一是向市场借力,购买管护服务。运用市场化手段,破解管理力量紧缺的问题,环卫保洁、园林养护实行市场化运作,2018年启动当湖街道主城区农贸市场周边序化管理市场外包服务。二是向科技借脑,实施智慧管理。当湖路全线安装了集照明、视频监控、信息发布等功能的智能路灯;花箱式隔离栏安装了智能滴管;城区停车实现智能管理;公交候车亭和公共自行车借取实现智能管理和移动支付。三是向视频借眼,实现网上监控。“人巡+技巡”双轮驱动,提高管理效率。创建路段所有道路交叉口全部安装了电子警察,安装了违停自动抓拍监控48个,市容管理视频监控155路,其中与123路为公安视频监控实现共享。
    下一步,平湖市综合执法局将以此次沉甸甸的省级荣誉为动力,持续以“街容示范街”创建标准为指引,立足长效,做好规范化、精细化、智能化三篇文章,力求城市管理更细心、更精心、更贴心。


(平湖市综合执法局 丁烁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