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高质量” 追梦“新崛起”

  • 发布时间: 2019-01-22 08:58
  • 信息来源: 平湖市
  • 浏览次数:

  2018年,是金平湖新崛起扬帆起航之年,也是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二次创业”起始之年。通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这一年来,平湖经开经济发展水平更高、科技创新驱动更强、发展后劲更足、发展环境更优,向全区人民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2019年,平湖经开将围绕打造国家级开发区升级版这一条主线,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行地和产城融合示范地两大重点建设,以招大育强、动能转换、全域整治为三大抓手,深入实施四大工程,着力开展七大行动,全力以赴建设智造之城、创新之城、富美之城,为推进金平湖新崛起提高贡献度。”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沈炳兴说。

  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地

  高质量外资是平湖经开高质量发展的一张“金名片”。2018年,平湖经开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合同外资、实到外资分别首次突破3亿美元、2亿美元,认定总部经济1个、世界500强企业2个、总投资超亿美元项目3个、国际并购项目4个。“今年,平湖经开将做好‘招’的文章,锚定‘外资为主’的招引战略,紧盯大项目、好项目,不断探索税源型项目引进。”沈炳兴介绍说,新一年平湖经开将计划引进世界500强、国际行业领先企业和总投资超亿美元项目4个、力争5个。

  “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地,平湖经开还将继续做好‘育’的文章。”沈炳兴表示,2019年平湖经开将围绕“2+2+2”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以电子信息产业为基础,积极引育相关项目,启动数字产业园规划建设;继续实施“小巨人计划”,做大偏好型先进智造、国际化食品两大主导产业,加大行业龙头企业的引育力度,促进产业链完整构建,推动产业加速集聚;以及围绕品牌、劳动生产率、经营模式三大重点,提升服装、箱包产业层次等。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达到220家,实现规上工业产值500亿元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120亿元以上。

  建设产城融合示范地

  从前身六店工业区,到如今国家级开发区,平湖经开的发展史是一部产与城的融合史。2019年,如何从产城融合走向融合示范?沈炳兴心中下着一盘棋,棋眼便落在“北部新城”建设上。这座城,集智造之城、创新之城、富美之城于一体,是产与城的深度融合。

  “我们要通过科技创新,加快动能转换和产业升级。”沈炳兴说。刚刚过去的一年,平湖经开完成了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光机电制造小镇列入省级创建类名单,还召开了“四新”经济大会暨科技创新大会,全区上下形成了“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共识。2019年,沈炳兴表示,平湖经开将围绕省级高新技术园区创建,继续完善以知识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为主要内容的创新体系建设,深入推进“科技强区”行动,具体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积极招引“四新”经济项目,加快永兴路科创走廊、科创中心三期等创新平台建设。

  围绕提升城市功能,平湖经开2019年将突出平台优化、环境整治、产乡融合,深化推进“筑巢强基”“环境唯美”“乡村振兴”行动,重点推进客运中心、国际人才公寓、洲际酒店、卡迪夫公学等重点配套设施项目建设,启动规划玛丽蒂姆酒店,建设富美之城。

  争做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说起整车梦,这是平湖的梦,更是平湖经开的梦。“平湖经开将为平湖实现‘整车梦’作出努力。”沈炳兴的话透着坚定与自信。眼下,平湖经开汽车零部件产业规模已跨进百亿级行列,落户的世界百强汽车零部件企业已有6家。多年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一个“整车梦”正冉冉升起,新一年平湖经开将心怀梦想、奋力追梦。

  民生始终是党委政府不变的牵挂。重度失能人员能有尊严的生活,低收入群众能持续增收,全区人民群众能幸福生活,这是每个人的“小康梦”,更是区内所有党员干部的梦。沈炳兴表示,新一年平湖经开将坚守执政初心,推进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统筹推进城乡发展,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让一项项“大民生”实事落地生根,让千家万户的“小幸福”开花结果。

  有梦想就有目标,有希冀才会奋斗。“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沈炳兴表示,新一年平湖经开将深化“党建引领”行动,全力打造高质量党建示范地;坚决凝聚起广大干部战斗力,激励经开先锋团发扬梦想精神,在“二次创业”的征途上高位求进、精准发力、创新破难,以过硬的工作作风、以务实的工作态度,为深入推进金平湖新崛起作出平湖经开应有的奉献。

  -记者 胡佳英 通讯员 曹金凤

  漫画 李泽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