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亩均论英雄”让发展更有含金量

  • 发布时间: 2019-01-22 09:01
  • 信息来源: 平湖市
  • 浏览次数:

  记者从市经信局获悉,2018年我市继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全市规上工业亩均增加值突破100万元,亩均税收达到了29.7万元,新准入工业项目亩均投资项目达到1133万元,均居全省前列,发展的含金量越来越高了。

  平湖民营经济发达,但土地、能源、环境容量等要素资源紧缺。如何打破资源要素的天花板,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是必须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几年前,“亩均论英雄”改革的开展为平湖寻到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几年下来,在“亩均论英雄”的倒逼下,我市各工业平台上栖息了不少吃得少、产蛋多、飞得远的“俊鸟”。

  2019年的第一个周末,平湖招大引强迎来“开门红”,计划总投资52亿元的苏宁华东电商产业园项目签约落子独山港经济开发区。据了解,苏宁华东电商产业园项目重点服务以上海为核心的长三角地区,是一个集电子商务订单生产中心、结算中心、分拣中心、智慧云仓、供应链管理及电商开放平台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园区。苏宁华东电商产业园规划用地面积500亩,在土地资源异常紧缺的情况下,平湖这几年对建设用地的出让都是精打细算的,一下子拿出面积500亩的土地只为引进一个项目,促成这一结果的原因是苏宁这个项目实在太好了,它属于新物流,建成后将成为中国最先进和自动化程度最高的仓储基地;它产出非常高,年交易规模在250亿元以上,税收2.5亿元至3.75亿元,也就是说,每亩土地至少会上缴50万元的税收,远远超过目前我市规上工业的亩均税收值。

  “亩均论英雄”就好比一把标尺,它让满足条件的“优等生”享受到了要素资源配置的“VIP”待遇。浙江亿可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废弃物处置与土壤污染修复技术及装备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作为一家从市科创中心成功孵化出来的企业,其产品得到了市场的普遍认可。2016年,亿可利研发的新产品获评嘉兴首台套称号;去年,企业研发的新产品更是获得了2018年度省级装备制造业首台套称号。作为行业里的“优等生”,亿可利渴望继续做大,于是凭借着良好的实力,企业在曹桥街道实现了购地投资建厂的愿望。面积10亩,总投资5500万元,亩均投资强度550万元。建成后,将形成年产土壤、油泥、工业污泥热解修复装备10套,年处置污染土壤3.2万吨的工程服务能力,产值预计1亿元,像这样小但很精致的项目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竭的动力。

  -记 者 顾 磊

  通讯员 王 翀 陈家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