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校企合作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 发布时间: 2019-12-13 08:34
  • 信息来源: 平湖市
  • 浏览次数:

职校与企业无缝对接 产业与专业同频共振

12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嘉兴杰禾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只见一批身着校服的学生正在忙碌着。他们是来自平湖技师学院电子商务班的学生,乘着“双十一”“双十二”网购高峰,平湖技师学院在电子商务班开展校企合作,让学生入企实习。

对学生来说,通过实践,提升了专业知识;对企业来说,也缓解了用工紧张问题。嘉兴杰禾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行政总监陆喜平告诉记者,杰禾数据主要做客服业务,需要100多名电商工作人员,日常招聘常常面临效率不高的问题。“我感觉校企合作挺好的,能解决企业的招聘难题,而且这些学生都是电商专业,比较对口,希望他们毕业后能返回我们单位。”陆喜平说。

校企“双元”育人,平湖技师学院实践很早。2015年,学院就与德西福格汽车配件(平湖)有限公司开设了学院首个现代学徒制订单班,开启了校企“双元”育人模式,这些年,学院不断深化“双元”育人模式,合作范围从德资企业延伸至日资企业、民营企业,培养层次从中级工扩展到高级工。上个月,学院成功升格为“技师学院”,将不断满足企业对专业技能人才的需求。“我们重点打造校企‘双元’育人模式,有效提升学生的培养质量,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奠定基础。”平湖技师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龚跃明说。

校企合作是学校与企业之间的一种“双赢”模式,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尤其在现代学徒制人才培育上,全市3所职业学校,有2所被评为浙江省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既培养与企业“无缝对接”的专业人才,也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今年10月,嘉兴市交通学校启动嘉兴市首个商用车校企合作项目,携手企业开设了“戴姆勒”商用车班。“我们主要以就业为主,通过与汽车销售和维修企业、物流企业、圣雷克大酒店等校企合作,以现代学徒制、订单班等方式,为企业输送大量实用型、高素质技能人才。”嘉兴市交通学校常务副校长吴晓斌说。

此外,我市各职业学校根据自身特点,在普通中职毕业学生越来越难适应高技能岗位的情况下,打通学生深造之路,为企业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我市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提供高技能人才支撑。

平湖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以单招单考为学生主要发展渠道,如何让学生得到更好的深造,并吸引他们有效回流服务地方产业?一方面,学校着力打通学生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的上升途径;另一方面,依托职业中专校企合作联盟、校企创新联盟和平湖职中籍大学生发展联盟,紧密联系企业,促进学生有效回流,目前每届职中籍大学生回流平湖占80%以上。“我们设立了韩其芳技能大师工作室、姚林英名师工作室、姜晶名师工作室,不断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平湖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姚雁说。此外,嘉兴市交通学校也在中高职一体办学上加以创新,成立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嘉通学院,促进高职院校、企业和中职学校教育的共同发展。

近年来,我市积极响应省产教融合“五个一批”建设号召,不断强化校企合作扶持力度,主动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引进AHK中德化工职业培训中心等多个项目,推动职业教育接轨上海和国际化发展,全面提升教育水平和人力资源质量。2019年,嘉兴市交通职业教育集团获评浙江省示范性职教集团。今年,我市3所中职学校共有毕业生2177人,就业人数为2153人,就业率和对口就业率分别为98.90%和96.84%。与此同时,平湖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的打造,也为全市企业、院校、社会培训机构培养产业一线急需的高技能人才提供公共服务,全面打造我市优质的营商环境。

-记者 陶 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