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庵浜旱厕全面“清零”

  • 发布时间: 2019-12-13 08:37
  • 信息来源: 平湖市
  • 浏览次数:

新闻点:厕所革命

新闻事:曹桥街道石龙村鲁庵浜旱厕清零攻坚

“你瞧,这里就是原先的露天旱厕,现在已经清理干净了,土地也填平了,很快这一块地方就会恢复生机。”走进曹桥街道石龙村鲁庵浜,存在多年的露天旱厕和粪缸都不见了踪影。石龙村党总支书记施夏明告诉记者,2个多月的时间,鲁庵浜的50多只露天旱厕及粪缸已全部清理完成。

鲁庵浜共有39户人家,但出租户较多,最多的一户人家有10多户租户,人口较多。村里的露天旱厕及粪缸部分是来源于村民自己搭建,有些则是由于租住在村落里的新居民自己的生活习惯原因,会在租住的房屋旁边露天搭建。为此,小小的村落却存在50多只露天旱厕及粪缸。

虽然新搭建起来的露天旱厕及粪缸都会在旁边建好围墙屋顶等,但依旧对农村环境的整体整洁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此次围绕厕所革命,结合美丽乡村创建、农村环境全域秀美整治,石龙村按照市爱卫办的相关要求,重拳出击,对露天旱厕及粪缸进行了全面的整治。

在整治过程中,施夏明直言群众的不理解是最大的难关。“一开始几乎所有人都不理解,农户认为将厕所建到房屋里面会占用掉房子的空间,对他们向外租房产生影响,而租户则因为自身的生活习惯不同,也无法接受这项改造。”施夏明说,为了将这场厕所革命顺利进行下去,前期进行了全村的集中宣传,挨家挨户上门传递政策,摆事实、讲道理,对拒不配合的则采取强制拆除措施。同时,由于露天旱厕及粪缸搭建简单,成本低,反弹现象严重。为了杜绝反弹现象,村里组建了2个工班,每天开展巡逻工作,发现重新搭建的现象则再度上门做思想工作并再次进行清除,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如今,鲁庵浜的露天旱厕已经全部清除,且再无反弹现象,而露天粪缸也已经全部清理干净,填上了泥土,种了些花花草草进行装点。“我们农村有冬至才能敲掉粪缸的传统,所以我们现在先把这些露天粪缸全部清理干净,变成风景的一部分,到了冬至再统一敲除,修整土地。”施夏明说,也正是这么一项小小的为民着想的举措让该项行动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认可,为整治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12月10日起,鲁庵浜还开始了违建拆除行动。“等违建全部拆除后,我们将对每家每户进行厕所改造,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施夏明说,接下来,针对村里居住人口较多的问题,还会继续完善生活污水收集问题,切实改善农村生活环境。

-记 者 居丹荔

通讯员 倪春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