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开区以项目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加大项目引育 加快产乡融合

  • 发布时间: 2019-12-13 08:38
  • 信息来源: 平湖市
  • 浏览次数:

尽管天气渐凉,但走进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广陈镇)泗泾村的浙江绿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育苗大棚,却丝毫感觉不到冬日的寒意,苦苣、生菜、白菜等蔬菜幼苗在这里培育。

“这里有30多万株蔬菜苗,培育到上市大约需要45天的时间,我们通过对温度、光照、水分等的人工调控,使蔬菜的质量得到保证。”浙江绿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管理人员冷启兴说,公司现有9个大棚,其中8个用于育苗和生产,在温度高、光照好的时候生产周期会更短。

这个育苗大棚只是绿迹数字农业生态工厂项目的一部分。整个项目是农开区今年招引的项目之一,年初就已经投产,以蔬菜和水稻清洁种植、农产品加工、智慧农业装备研发、生态农业观光等相关产业为主,运用国内外领先的种源技术、蔬菜水稻清洁化种植技术、农业大数据技术等,建立数字化、智能化蔬菜工厂示范区、长三角水稻清洁化生产示范区、农产品保鲜加工基地。

目前,农开区正以推进乡村振兴为重点,以项目为王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农开区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合作机遇,奋力展现“农开速度”,以“农小二”全流程、保姆式服务项目落地,强化农业招商引资。今年引进的三润泰克智慧农业、农业智能无人飞行器等9个项目都已开工建设。除绿迹数字农业生态工厂项目外,台湾蝴蝶兰种植项目也已投产。中以设施农业示范园项目、东郁国际新品种研究院项目、三润泰克智慧农业项目也将在明年上半年投产。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我们希望通过招引项目来丰富农开区的产业业态,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戚红炳说,随着一大批高质量现代新型农业产业项目的落地,为农开区发展带来了强劲的东风。围绕平台提升、产乡融合等加强硬环境建设,农开区加大美丽经济项目引育,确保美丽乡村业态丰富。平湖农业公共服务中心的启用,就延伸了农业公共服务,为马拉松赛事提供文旅配套服务,也将积极培育和发挥种植养殖专业大户、科技示范户、乡土人才、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农业主体的技术优势和示范带头作用。

区域协同发展也为农开区的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农开区与新仓、廊下、吕巷、张堰共同启动长三角“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先行区建设,创新机制体制,开展政策交流,招商信息共享,加强辐射带动,全力打造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背景下浙沪乡村协同振兴的示范样板。

-记 者 翁辰辰

通讯员 徐冰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