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总工会凝聚职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 发布时间: 2019-12-13 14:49
  • 信息来源: 总工会
  • 浏览次数:

“没有局外人,人人都要做;没有节假日,天天都要做;没有休止符,一直都要做。”走进浙江伴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垃圾分类宣教室,只见墙上的宣传标语十分醒目。

作为独山港镇垃圾分类试点企业,从去年开始,伴宇公司就在垃圾分类上实现了质的转变,不仅在每个茶水间安放四色垃圾桶,还成立了一个宣教室,并通过管理人员培训、各部门周会、各小组晨会等方式逐级传达垃圾分类知识。同时,公司通过广播、垃圾分类APP等多渠道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日前,公司被市总工会评为垃圾分类的样板厂区。“将宣传落实到大家生活的每一个角落,让垃圾分类成为一种习惯,才能产生有效的宣传效果。”浙江伴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吴雅琴说。

环境整治与乡村振兴息息相关,如何发挥全市20万企业职工参与环境整治?近年来,市总工会推出“三美创建”,即创美丽厂区、建美丽车间、做美丽职工,去年在全市企业中开展星级三美创建活动,不断深化创建工作。今年以“深化‘星级三美’助力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为契机,在全市组建了1356支生态环境职工志愿服务巡查队,启动“垃圾分类减量我先行”活动,开展以推广一批菜篮子、组建一批巡查队、开展一次样板厂区评选等“六个一”活动。近日,包括浙江伴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20家垃圾分类样板厂区出炉,有效引导广大职工投身垃圾分类实践。

乡村振兴,关键要将“美丽乡村”变成“美丽经济”。近年来,我市涌现出了一批产业美、生态美、人文美、发展美为特点的精品节点,为带动美丽经济发展,市总工会在全市范围内推出了首批8个“金平湖”美丽乡村职工疗休养基地,并将乡村节点、3A级景区村庄、精品村连点成线,打造4条职工疗休养风景线。同时,在发掘传统地方菜的基础上,推出8个乡村家宴文明菜单,提倡节俭办宴、节俭办节,倡导形成新时代文明新风。

“工会组织主要围绕职工这一条线,通过将全市20万企业职工凝聚起来,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市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市乡村振兴办副主任孙国宾说。工会组建是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基层工会组织积极向农村空白点和涉农行业延伸,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并紧紧凝聚农民职工,让他们参与社会治理,助力乡村振兴。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我市共有乡村厨师行业工会8个,覆盖乡村厨师400多名,成为嘉兴首创,也是涉农组织工会建会的新起点。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振兴。市总工会积极成立农村职工教育培训实训基地,开设农村技术、农业创新等课程,大力培育“农匠师、农作师、农商师”队伍,打造专业涉农人才和三产融合服务型综合性人才。并结合职工书屋、农民工文化家园等载体,推动“蓝草”艺术团、企业文艺爱好者“文化下乡”,提升职工文化素质,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