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蓝天保卫战 “五气共治”显成效

  • 发布时间: 2019-02-01 09:18
  • 信息来源: 平湖市
  • 浏览次数:

  记者昨天从市环保部门获悉,今年1月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

  “从去年11月28日开始,我们平湖连续64天环境空气质量没有出现一天污染天气,这是近几年来从没出现过的情况。”市环保部门工作人员陆骏分析认为,从天气角度看,近段时间雨水较多对环境空气质量持续优良有一定影响,但更重要的是“五气共治”的成效正在慢慢显现出来。

  过去一年,我市以打赢蓝天保卫战为目标,深入推进“五气共治”,取得了明显效果。数据最能说明问题,2018年我市以打赢蓝天保卫战为目标,深入推进“五气共治”,环境空气优良率达84.7%,在嘉兴排名第二,同比改善2.1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在嘉兴排名并列第一,同比改善8.6%。PM2.5和PM10平均浓度均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二类功能区标准要求。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环境空气质量的监测包括细颗粒物、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一氧化碳等多项指标,造成空气污染的因素是多方面的,这其中工业废气污染是治理大气污染的重点领域。独山港是嘉兴市确定的治气七大重点区域之一,去年独山港通过充分摸底调查,最终确定了41家废气生产企业进行整治,要求企业按照生产车间和原料仓库的全封闭,生产工艺废气和储罐废气的全收集,废气和废水处理系统产生的异味全处理的标准,落实具体措施。通过整治,独山港PM2.5、硫化氢等空气污染物的浓度同比下降明显。平湖市独山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一家,去年公司投入600万元对污水处理池全部加盖,废气直接不再外排。同时,在后道还采用生物滴滤的方式进行处理,达到相关标准后进行高空排放。经过整治后,有异味的臭气不再散入到大气中,公司员工干活时不用再戴着口罩,这就是整治效果的最明显体现。据悉,去年为治理工业废气,我市完成了73家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散乱污企业的关停取缔和整改提升与111台生物质锅炉(蒸汽发生器)治理提升;推动16家印刷、涂装行业企业在原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整治基础上,加强设施运行管理,巩固提升整治成果。

  在工业废气污染治理的同时,我市在扬尘污染管控、机动车(船)污染防治、农村废气治理等方面也取得了积极效果。44家码头堆场完成整治,4家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和2家预拌砂浆生产企业完成清洁生产改造,扬尘污染得到有效管控。淘汰老旧车197辆、老旧农用车362辆,实现道路运输农用车清零,机动车(船)污染得到有效防治。秸秆综合利用率95.79%,农村废气得到有效治理。

  ■记者 顾 磊 通讯员 闫 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