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沿街卫生难题——记市“破难先锋”、平湖经开市政环卫所

  • 发布时间: 2019-04-16 08:44
  • 信息来源: 平湖市
  • 浏览次数:

  近期,来到城区城西路、环城西路附近餐饮店吃饭的市民会发现,两条路上少了一个个固定的垃圾桶,多了几辆流动的垃圾收集车,街面环境卫生发生了质的改变。

  这样的转变得益于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钟埭街道)市政环卫所今年创新开展的沿街商铺垃圾上门分类收集模式,完成了沿街近300家商铺垃圾上门分类收集工作,高标准建设2条省级“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和分类收集模式商业街。为此,该团队被评为今年第一批破难先锋。

  “城西路、环城西路周边餐饮店较多,前期由于市政道路及人行通道改造,垃圾桶只能临时摆放在市政道路侧石边,导致过往行人交通不安全,而且固定垃圾桶也较容易产生难闻气味、孳生蚊蝇和造成污水横流的问题,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整体环境卫生。”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钟埭街道)市政环卫所(环境综合管理中心)所长姚海中说,为此今年年后,市政环卫所工作人员到城西路、环城西路周边去实地踏看,最终决定逐步对城西路、环城西路两侧的沿街人行道路边不设置垃圾桶,取而代之的是由保洁人员每天多次上门分类收集。通过对其他垃圾、餐厨垃圾收集采用“摇铃告知、沿线停靠、定时收运”的循环收集模式,引导餐饮店将餐厨垃圾与其他垃圾分类存放,杜绝混放、混装或随意倾倒,收集后的餐厨垃圾全部运输至资源化处置中心,进行无害化、资源化处置。

  说起破难过程中的难点,姚海中直言群众的不配合是让他们最头痛的事情。“垃圾分类都是一边做一边摸索,创新工作难度较大。刚开始撤离垃圾桶时,沿街商户不愿意合作,直接将垃圾堆放在路面上。”姚海中说,面对这样的情况,市政环卫所团队成员多方协调,结合各方力量组建劝导员队伍,一旦发现情况便及时上门劝导,情节严重的则进行处罚,并充分考虑沿街商户的意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共同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升中心城区整体环境卫生面貌。如今通过一个半月的实施,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沿街环境卫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投诉率也有了显著下降。

  通过市政环卫所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如今开发区沿街商铺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100%,参与率达到95%以上,投放准确率达到75%以上。市政环卫所将继续开展城区沿街垃圾桶撤离工作,推广垃圾上门分类收集模式,全面改善城市环境,促进资源回收利用。

  -记者 居丹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