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市公安局三举措强化打防电信网络新型犯罪

  • 发布时间: 2019-04-24 16:33
  • 信息来源: 公安局
  •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我局以“三服务”活动为契机,立足本职,强化担当,摸索网络诈骗拦截反制方法,多措并举加大打击力度,全方位推进打防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截至目前,已破本地案件22起,带破外地案件232起,其中部督省督案件各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6名,冻结止损近500万元。

一、全局合力,开展电诈防范宣传专项行动。一是落实方案,齐抓共管。成立由“一把手”局长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制定《平湖市公安局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开展电诈防范宣传专项工作,全面加大打击力度,全力推进防范宣传工作。二是明确职责,上下联动。明确情指联勤中心、刑侦大队、治安大队、各派出所职能分工,各司其职,发挥效能。情指联勤中心负责电诈警情研判,定期开展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分析研判工作;刑侦大队负责信息推送封堵,加强案件研判打击及时止损;治安大队负责防范宣传,指导派出所落实反诈骗宣传“五进”工作,依托运营商、市场监管、税务、教育等相关单位将宣传工作融入日常业务,提高宣传精度;派出所负责广泛宣传,依托社区警务,确保每家、每户了解常见电信网络诈骗伎俩,熟悉甄别要点和处置步骤;网警大队、经侦大队、交警大队、户籍、出入境、车管所等公安窗口服务部门和各治安岗亭(卡点)、治安检查站具体明确范围、各负其责。三是亮点推广,推陈出新。对反诈宣传中的亮点工作和好的做法在全局复制推广或集思广益制定打击电诈新点子。如治安、刑侦对本地企业负责人、财务人员今年开展6期反诈专题培训,以案说法。当湖所制作抖音节目11期,每期点击量一万余次。钟埭所编发防范短信12万余条发送辖区人员。新仓所利用广播扩大防范面,巡逻车电子屏流动播放等。

二、协同攻坚,成立局打防电信网络诈骗专班。一是全面部署,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常务副局长,分管刑侦、治安副局长及相关业务大队负责人组成的局打防电信网络诈骗专班,将具体措施部署到各个工作岗位,定人定岗,责任到人。负责督导检查和打击破案,每周一集中会商,每周四到基层单位开展督导检查。二是加强指导,督促落实“三必制度”。一是“必审核”。值班所领导把控源头,凡录入案件必审核。二是“必回访”。电诈案件按社区民警、所领导、刑侦大队领导、分管局领导分层分级见面及电话回访,严查宣传是否到位、查有无新的线索、查有无意见建议。三是“必整改”。主要负责单位需自排自查,列出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明确相应责任人,限期予以整改。三是提高站位,强化协作配合。强化各负责单位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严格落实打击整治、源头监管、宣传防范等工作职责,树立“一盘棋”思想,将电诈防范宣传工作与“三服务”活动、“扫黑除恶”等工作结合开展,形成工作合力,提升工作效能。

三、以打促防,聚力电信网络诈骗集中侦破。抽调技侦、网侦、刑侦和片区专业研判警力,整合各警种资源,利用大数据分析,全面提升侦查破案、打防犯罪能力水平,并以阶段式专班模式开展工作,力争打击成果最大化。一是紧盯小案类案,及时追赃挽损。3月至4月期间,成功摧毁张某某等人网上交友诈骗、林某某等人网络交友诈骗等团伙,抓获交友、刷单等诈骗嫌疑人9人,破获案件30余起,挽损20余万。4月3日,成功摧毁河北承德籍刘英杰等人冒充客服网贷诈骗团伙,捣毁一冒充网贷客服公司,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破获案件50余起。二是突出民生维稳,打击民族资产解冻诈骗。3月,我市顾某某诈骗案被列为公安部打击整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专项行动督办案件,通过对其资金流、通讯流进行分析研判,发现涉案人员超1000余人,涉案资金超1千余万元。后我局在嘉兴市局统一指挥下,在广东、江苏、北京、辽宁及浙江宁波、台州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冻结资金、查扣物品价值达300余万元。三是加强区域协作,扩大追逃效果。深入研判在册重大诈骗逃犯,着力逃犯线索搜集和研判工作,加强与逃犯户籍所在地公安加强联系和沟通,特别是公安部列为重点职业犯罪地公安机关,依托户籍地公安摸排逃犯及关系人基础信息,简化技网手续,加大协作配合,先后抓获包括电信网络新型犯罪在内的逃犯34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