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跑一次感觉“都挺好”

  • 发布时间: 2019-04-25 09:00
  • 信息来源: 平湖市
  • 浏览次数:


  改副本

  “改革”两个字,说起来很宽泛,听起来很遥远,但却真真切切地印在百姓的笑脸上,融在普通生活的柴米油盐里。比如说生活中要办很多证很多卡,身份证、房产证、市民卡等等,在这证那卡的办理过程中,改革无处不在,惠民无声。曾经的办证办卡难、繁、杂,今天已经变革为“水牛背树叶——轻而易举”。

  林埭镇保丰村的王琪官办理不动产登记,就经历了这样的变革。2003年,王琪官通过中介在市区购买了一套小户型商品房,但对于接下来一系列产权变更的事项却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王琪官当时在林埭镇一机械厂上班,为了不耽误工作,他开着摩托车载着中介一起“跑”。

  王琪官还清晰地记得那段“跑”的遭遇。他先是约上卖方来到人民路上的公证处进行公证,再去当时位于新华路与人民路交叉口的房管交易大厅办理买卖合同,接着进行房产证查档……不凑巧的是,由于当天进行查档的人员较多,王琪官原先计划一上午把所有部门跑完,无奈只能在交完材料后回家边上班边等待。过了几天后,王琪官接到电话说房屋查档已完成,让他接下来去办理缴税,于是再次向厂里请假,骑着摩托车一路颠簸,从林埭镇赶到平湖市区。缴税后又是等待的过程。

  过了半个多月的时间,心心念念的房产证与土地证终于都来到了他的手上。虽然心里的大石头总算落了下来,但“跑”的脚步还在继续。他在中介的介绍下,跑到当时乐园路上的民政局进行门牌号变更,再去排队办理水、电开通……回忆起那段“跑”的经历,王琪官还是历历在目。好在当时还年轻,有体力,东奔西跑来来回回折腾了近一个月时间才消停。要是现在这个年纪,他是绝对不想“跑”,也“跑”不动了。

  改革带来的生活变化实在太快。原本不想“跑”的王琪官,2016年又在城区买了一套房,去年拿到房后,一想起跑办证的事就发愁。后来有人跟他说,现在办证可方便了,跑一次就完成了。王琪官半信半疑地“跑”去了。走进市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就告诉他土地证、房产证不需要分别办理了,窗口综合受理后当天就可以拿到不动产证,二楼上的“中介超市”可以同时进行水、电、气、视的开通,不动产证甚至可以委托工作人员快递回家。这让王琪官直呼“想不到”,更让他想不到的是,办证中发现结婚证忘带了,原以为又得回家一趟,可是窗口人员告诉他只要通过身份证号码便可进行查询了。

  像很多普通百姓一样,王琪官来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的经历都屈指可数,不过这两次办证的经历,让他感觉幸福感满满。“如今办证的人越来越多,办证的时间却越来越短,说明改革开放给百姓带来了很多好处。”两次不同境遇的办证,让王琪官很有感触,特别是关注了“平湖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后,他惊喜地发现,原来从1999年至今,平湖已经有了六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审批事项从662项减少到了287项,还有“我为乡亲跑跑腿”……这些改革,王琪官一时半会可能记不住,但他记得住行政服务中心大屏上的字:打造行政审批环节最少、速度最快、服务最优的“平湖速度”。

  这真是——改革春风吹满地,审批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零距离,百姓乐到心坎里。

  解字人:记 者 张燕南

  通讯员 谢庆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