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一个项目都落地有声 平湖用心推项目合力促发展

  • 发布时间: 2019-06-21 08:42
  • 信息来源: 平湖市
  • 浏览次数:


  核心提示:如果说招商引资是“开花”,那么项目推进就是“结果”。招商的成效好不好,最终要靠一个个项目的落地体现出来,既要以招商引资论英雄,更要以项目建设论成败。今年以来,我市在招商引资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成功签约了总投资110亿元的长城汽车项目,总投资52亿元的苏宁华东电商产业园项目等“大好高”项目,而与此同时,项目推进的冲锋号也正嘹亮……

  一刻不松抓项目

  独山港经济开发区是我市经济发展的强劲增长极,今年以来,在独山港这片创业热土上,到处都能看到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今年,我们共安排了55个项目作为重点项目来推进。”独山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独山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穆运安说。

  近日,记者便来到了其中一个重点项目的施工现场——浙江独山能源有限公司。“现在,工地上有上千件设备在同时安装。像氧化反应器、加氢反应器、空压机等大型设备都已安装完毕,62米高的2台脱水塔则正在安装中。”浙江独山能源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郑永伟介绍道。

  平湖是工业经济强市,早在2012年便实现了规上工业总产值超千亿的目标,企业的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在全省范围内更是排名靠前,但平湖规上工业的短板也很明显,全市676家规上企业中尚未出现产值超百亿的大企业,龙头引领的作用不强,而独山能源项目便是平湖工业经济实现百亿企业“零突破”的第一块“拼图”。

  独山能源一期项目投产后年产值将超100亿元,二期项目投产后,按目前PTA的现价,总产值可达300亿元。百亿企业呼之欲出,因此,自2017年11月独山能源一期打下项目建设的第一桩后,项目建设是一刻都没有放松。“7月中旬将进行机械中交,9月底进行试生产,预计11月能达产。”郑永伟告诉记者,在一期项目建设扫尾的同时,二期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做着开工前的各种准备,能评、环评都已报批完毕,安评也将马上完成,8个月以上长周期的大型设备则已完成订货。“二期项目计划7月开工,明年9月底进行试生产。”郑永伟说。

  在“项目为王”的理念引领下,我市将“抓项目、抓投入、抓发展”摆在了突出位置,千方百计、想方设法推动签约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独山能源项目的有力推进便是我市一刻不松抓项目的最生动写照。统计数据显示,1至5月我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6.54亿元,新开工超亿元产业项目19个,8个列入嘉兴“百年百项”计划的项目完成投资4.62亿元,项目推进跑出了“加速度”。

  优化服务推项目

  项目从开工到竣工,从竣工到投产,再从投产到达产,一环紧扣一环,一环影响一环。项目一旦启动,只有努力缩短“进行时”,尽早步入“完成时”,今天的投入才能转化为明天的产出,后天的竞争力。

  项目推进的速度快不快,一定程度上与服务是否到位有关。今年以来,我市牢牢把握“三服务”的总体要求,不断改善服务、优化服务,以高质量的服务来保障项目高质量的推进。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假期,平湖工业区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国强和他的同事们是在工地上度过的。

  “长城汽车项目签约后,我们便接到了场地平整的任务。在和投资方确认场地平整的方案后,6月1日工程队正式进场施工。”韩国强告诉记者,场地平整是项目开工的前道工作,为了确保长城汽车项目能够按照计划顺利开工奠基,他和同事们几乎每天都要跑到现场去了解一下平整的进度。端午节当天正好是宕渣材料进场的日子,对于宕渣换填,投资方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业主高要求,服务就要高标准,于是韩国强和他的同事们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在工地上度过了一个忙碌的端午节。

  服务,不仅仅局限于项目签约后,其实早在洽谈阶段,很多服务就已经贯穿其中。长城汽车项目在洽谈期间,我市便派出专门团队与长城汽车项目方共同研究方案,完善项目规划;配合长城汽车长三角项目筹备组做好项目的投资前景调研。在进入签约冲刺阶段后,市主要领导、市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更是多次赶赴省发改委跑项目审批,终于在今年1月赶在国家发改委对燃油汽车整车项目审批“关门”前顺利从省发改委拿到了长城汽车项目的建设批文。正是源于前期精心的服务,长城汽车项目在2月与我市顺利签约。

  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是今年我市提出的一个目标任务。怎样的营商环境才算是最优的?服务好项目落地,让企业有较强的获得感应是题中之义,而在服务项目上,我们平湖已形成“项目前期靠前服务,项目审批快速服务,项目建设跟进服务,项目验收联合服务”的鲜明特色,这让很多落户平湖的新项目有了一种回到“家”的感觉。

  勇于破难攻项目

  项目在推进的过程中,时常会遇到一些问题,有的和政策处理有关,有的和审批环节有关,有的则和要素保障有关。这些问题解决不了,项目便推而不动;一旦解决,项目推进就会往前迈上一大步。

  困难是检验平湖铁军成色的“试金石”。今年5月,我市召开了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暨项目推进现场会,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我市每年都会搞,但针对推进较慢的重大项目在会上举行市镇联动破难出征尚属首次。来自市级各部门的10位相关负责人分别领取了10个投资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进行攻坚破难。

  “领到破难任务后,我们第一时间把业主、新仓镇有关部门和意向施工单位召集起来开了一个协调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浙江怡丰智能锁业有限公司年产2600万只基于云后台防伪包装制品及其衍生产品项目破难组组长张国平告诉记者,通过与业主和新仓镇的充分沟通,破难组发现该项目推进速度缓慢的主要原因是业主将施工图设计委托给了广东的设计单位在做,客观上造成了业主、设计单位和新仓镇相关部门之间沟通的不畅。

  协调会后,破难组立刻从规划和许可两个层面制定出了怡丰锁业项目破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施工图的设计单位在广东,我们只能通过电话和微信的方式盯紧他们加快出图的速度。”张国平告诉记者,与广东设计单位的反复沟通、反复协调是破难中最为关键的部分,因为没有施工图的话,接下来很多工作都很难开展下去。

  破难,就是要把之前耽搁的时间“抢”回来。5月20日,完成项目赋码;5月27日,完成总平面图及建筑施工图设计;5月28日完成施工图规划审查;5月31日,完成整套施工图设计;6月3日,完成项目备案,拿到用地规划许可;6月14日,完成施工图联合审查……据张国平介绍,为抢抓时间,在怡丰锁业的破难中,好多事项由串联办理临时改为了并联办理,有些事项甚至还采取了容缺办理的方式。

  6月17日,当怡丰锁业在平代理人来到行政服务大厅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时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当时,窗口的打印机坏了,工作人员连续调来了2台打印机,结果都无法实现正常打印。为了不让企业办事人员多跑一趟,窗口工作人员手写了一份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像这样手写的许可证,我们已经好多年没碰到过了。”张国平告诉记者,接下去怡丰锁业的攻坚重点是办理施工许可证和在6月25日前完成统计入库,这2个事项办成了,破难也就圆满完成了。

  记者从市委组织部了解到,10个在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暨项目推进现场会上破难出征的项目经过1个多月的攻坚,有些已接近尾声,有些正在进行难点攻坚,有些则已找到突破口,破难进度总体顺利。这几年,我市通过破难,解决了不少之前很想解决,但没有解决的问题,相信这10个破难项目得胜而归时,我市的项目推进工作定会迎来一番新景象。

  -记者顾 磊摄影王 强通讯员王喜燕张其良曹金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