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物业”让旧空间焕发新活力

  • 发布时间: 2019-06-25 08:35
  • 信息来源: 平湖市
  • 浏览次数:

  读书角里,有居民正在安静地阅读书籍;俗语角里,年迈的爷爷奶奶正领着自己的小孙子小孙女阅读“小吴郎”“结棍”等平湖俗语;爱好运动的居民,则围着乒乓球桌激战正酣……走进当湖街道南市社区龙湫湾小区的友邻点,居民们或动或静,乐在其中。这个友邻点,设置于龙湫湾悦居2幢的架空层,面积200平方米左右。架空层摇身一变成为友邻点,正是平湖以推广“红色物业”为契机,解决民生热点难点、有效盘活物业空间的真实写照。

  一边是架空层闲置、利用率低,一边是居民反映文化场地少,如何将两方面问题妥善地解决?“居民反映这个问题后,我们立即召集小区业委会、业主代表、物业企业负责人,一同在红色议事厅商量出路。”南市社区党总支书记董雪明说,“红色物业”以党组织为纽带,将社区、业委会、物业企业等个体有机地融合成了一个整体,并建立了议事制度。业委会于去年10月成立后,7人中有5名是党员,大家服务好小区业主的责任心非常强烈,还自行组织去了部分小区学习先进的物业管理经验。通过多方议事再加上实地学习,决定将闲置的架空层改造成标准的友邻点,方便居民。龙湫湾悦居2幢位于小区中间地带,居民进出半径达到最优距离,而且架空层面积大,于是就按照相关要求改建成了友邻点。

  “这里不仅环境好,而且健身设施很齐全。”居住在2幢的吴桂英老人经常带着孙子来这里闲坐,还会和邻居们聊聊天。对架空层改建成友邻点的做法,吴桂英给了一个大大的赞。“不管居民喜欢动的还是喜欢静的,这里都能满足居民不同的文化需求,而且社区还会来这里定期开展活动,比如现在每周五晚上都有专业老师给小区居民上孝文化课。”龙湫湾小区业委会主任金伟良说,小区居民的诉求得到满足后,业委会和业主之间、业主和物业企业之间的“针锋相对”就少了,小区变得更加和谐了。除了2幢,龙湫湾悦居4幢的架空层也将充分利用起来,预计7月就能改造完成。

  “龙湫湾小区将架空层改造成友邻点,实现了物业空间利用的‘最大化’,我们社区的东湖雅苑也正以‘红色物业’为支点,撬动谋划一步大棋。”东湖社区党委书记屠奇敏说,东湖雅苑小区自交付以来,原售楼处西面部分已用于物业服务用房,而东面部分,面积在500平方米左右,由于开发商未移交,业委会没有实际享有和管理的权力,所以一直处于低效使用状态。

  如何提高原售楼处使用率,成了全体业主共同关心的问题。好在,这个问题将在“红色物业”工作推广过程中给予解决。“红色物业”工作开展后,平湖建立了“三级联动”议事机制,一般问题由社区、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三方商量解决,复杂问题则由市建设局党委和镇街道党委处理解决,疑难问题则由市级层面成立的“红色物业”领导小组协调解决,通过“三级联动”共同打造基层治理共同体。“对社区层面无法解决的问题,我们第一时间上报给了市建设局党委和当湖街道党委。”屠奇敏说,在上级党委的帮助下,移交问题将迎刃而解。经开发商移交给业委会后,业委会将委托物业公司进行管理,相关改建工程也正在同步设计跟进中。改建完成后,它将成为小区业主相互交流、文化学习的重要平台。

  “红色物业”,重塑了社区、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的关系,推动各个主体从“各自为政”向“协同作战”转变,“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建立了有事共商量的机制,并对小区物业空间闲置、利用率低等问题下起了“硬功夫”。自“红色物业”工作开展以来,平湖一大批架空层、原售楼处等空间,经过改造成了友邻点、文化家园、电瓶车停车场,焕发了“新活力”,满足了小区居民文化交流、安全停车等多元需求。-记者 胡佳英 通讯员 潘 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