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一道流动好风景

  • 发布时间: 2019-06-25 08:36
  • 信息来源: 平湖市
  • 浏览次数:

  出门行,一路新。坐惯了轮船出行的市区油车头小区的沈凤英老人,1988年的时候第一次在老家金桥站点坐上了从石化开往平湖市区的“通道车”,也可以说是最早通往市区的“公交车”,几十年的时光里,她也见证了平湖公交车的一路变化。

  “那时候的公交车比较简陋,车内噪音不断,每上来一个乘客,售票员都会大声地喊‘上车请买票’,每到一个站点,还要报站名。”今年已85岁的沈凤英说,有一次大夏天,从金桥去市区,一上车就没有座位了,只能先站着,一手拉着扶手,一手还要掏钱买票,售票员还在不断地喊“上车请买票”“往里走、往里走”……那个时候,城乡之间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公交车,都是一些个体运营的中巴车,中巴车本身比较小,环境差、噪音大,冬冷夏热,颠簸感强烈,而且是招手即停,售票员会探出头,大声呼喊。那时候一辆中巴车一天要撕扯掉三四本车票,所以在车厢、站台、公路上都会有废票的踪影。

  1991年5月,平湖新汽车站启用。“那时候从金桥村坐车到新车站后,可以坐一辆中型的客车去市区,这辆客车比中巴车空间大点、环境也要好点。”沈凤英说,有了这趟车,她每次来市区就不用女儿来车站接了,方便很多。“过了四五年,市区出现了一种黄色面包车,我们称它为‘黄皮车’,票价每人一元,招手即停。”沈凤英说,“有了黄皮车后,在市区出行就更方便了。”沈凤英所说的黄皮车最多的时候达到68辆。但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加之市民的乘车需求越来越高,也出现了很多供需矛盾。2000年的时候,平湖的黄皮车陆续开始退出人们的视线。

  随着黄皮车的“退役”,我市在2001年的时候开通了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条公交线路——公交1路线。“那时候的1路车,车很大,座位也很舒服,记得过了一年,一部分公交车就没有售票员了,这在当时也是一件新鲜事。”沈凤英回忆,“后来,公交车也越换越新,越换越大,还装上了电视机、空调,冬暖夏凉的,坐车感觉越来越好了。”

  2015年开始实施政府购买公交服务政策,公交事业发展实现了质的飞跃。“那个时候我坐公交车已经是免费的了。老年人65周岁的时候半票,70周岁到了就全免了,公交车越来越好,政策也是越来越好啊。我看很多年轻人乘车都是刷IC卡,还有用手机的,越来越方便快捷了。”沈凤英说,现在的公交车特别干净整洁,看公交车就像看流动的风景。

  而这道风景的背后,是不断新增或更新清洁能源公交车辆,去年市域内261辆公交车中就有207辆清洁能源公交车,主城区已基本建成智能公交候车亭和电子站牌,并推出了“守时线路”和高铁专线、省际毗邻公交,平湖与上海毗邻的4个乡镇均实现城乡公交与上海公共交通无缝对接,行政村通车率达100%……

  从中巴车、黄皮车、空调车到新能源车……从售票员喊“上车请买票”、无人售票、刷IC卡到扫码支付……每一次跨越,都是一次前行,都留下了平湖经济社会发展的深深印迹。

  这真是——昔日坐船去出行,今朝公交门口停;百车千站真便民,一道流动好风景。-解字人:记 者 黄金凤

  通讯员 全敏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