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用心用情讲好“小城故事”

  • 发布时间: 2019-06-25 08:37
  • 信息来源: 平湖市
  • 浏览次数:

  “翻天覆地!”广大市民在了解了当湖街道虹霓集镇的前世今生后,这么形容集镇的变化。你若到虹霓集镇来走一走、看一看,就会发现大家如此赞美虹霓集镇并不为过。

  虹霓集镇是平湖主城区的“南大门”。沿着老07省道一路往南,行进至虹宾路路口,往西拐便到了虹霓集镇。印象里的虹霓集镇,黑色的电线攀沿着墙壁,打结处成了“蜘蛛网”;明明是集贸市场,却因破败、管理不规范等原因,成为各类摊位的“集散地”;水泥路面破损不堪,再加上乱停车,让小镇“旧且乱”……“这里的改变,始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当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华平一语道出了虹霓集镇大变身的奥秘。

  去年,虹霓集镇作为平湖市定12个小城镇之一,划定了面积20公顷的整治范围,开启了这场华丽的蜕变。虹宾路、虹市路等集镇道路进行了“白改黑”,还铺设了红色的人行道;集镇建筑外立面粉刷成了淡黄色的温暖色调,与集镇东侧服装时尚产业园、北侧七彩金虹景区的现代定位相适应;破旧的集贸市场改样后,肉类、茶叶水果类、蔬菜类等各类摊位依次排开,看起来整洁有序。集镇的“面子”在变,“里子”也跟着在变。虹市路西边闲置的农田,改建成了停车场,解决了居民停车需求;集镇最南边的永方塘,沿岸建起了滨水漫步道,踏着落日余晖,居民漫步其中,舒适且悠哉……周边居民的幸福感“写”在一张张笑脸上。

  “在过去的大半年时间里,我们投入5000多万元,完成了虹霓集镇18个项目的整治。”李华平说,虹霓集镇完成整治后便进入了长效管理阶段,如今当湖街道每个周末都会组织工作人员、志愿者来到集镇参与卫生整治工作,精心保护小镇来之不易的美好环境。

  据悉,虹霓集镇是我市今年上半年计划通过考核验收的5个小城镇之一,目前虹霓和山塘2个集镇已通过考核验收。“我们组织六大专项行动牵头单位、相关部门,将对市定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进行联合考核验收。”市镇治办常务副主任顾明达说,今年是平湖12个市定小城镇全面开展整治的关键一年,按照年初目标,其中10个要完成考核验收,另外2个市定小城镇,即当湖街道的通界集镇、曹桥街道的马厩集镇因涉及文物保护工作,今年将完成工程量的30%,明年将全面完成并进行考核验收。

  一个个小城镇,接“城”连“乡”,犹如闪耀在平湖天际的颗颗繁星。自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平湖9个省定小城镇综合整治项目顺利通过,其中老钟埭集镇、曹桥街道、广陈镇还被列入了省级样板镇。繁星耀眼,为打造灿若星河,平湖提高站位、自加压力,将其余的12个小城镇列入全市市定整治行列,计划通过“9+12”小城镇整治格局,用心用情讲好“小城故事”。“2019年,平湖将按照‘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的总体要求,有序开展12个市定小城镇的环境整治工作,不断加快项目建设进度。”顾明达说。-记者 胡佳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