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程“三压缩” 企业“一日办”

  • 发布时间: 2019-08-22 08:45
  • 信息来源: 平湖市
  • 浏览次数:

  “原先以为程序很复杂,想不到在电子化平台上仅用几个小时就办完了所有手续。”8月19日下午,平湖市杭明眼镜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沈晓霞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交了企业开办的申请,半天内就获批了营业执照,走完了全部流程。

  办企业的人都知道,工商注册登记、税务发票申领、企业印章刻制、选定银行开户,这是企业开办所必须的四个环节,此前需辗转银行、税务、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分头跑、挨个办”是办企常态。“整个开办企业的过程,银行代办员尽职尽责引导,窗口工作人员办理高效便民,要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点个赞。”沈晓霞告诉记者,她之前也在别的地方开过公司,花了一周左右的时间。

  今年以来,我市进一步简化企业审批流程,改企业登记“一审一核”制为“审核合一”制,通过合并企业注册登记程序中的审查环节、核准环节,有效压缩审批时间。“企业开办时间由原来的平均15.2小时,降为1个工作日办结,‘即办件’1小时内办结,大大提高办事效率,推进企业和群众办事便捷、满意双提升。”市市场监管局行政许可科副科长石磊说,审批流程做到“三压缩”,即压缩开办环节,压缩申请材料,压缩审批时间。

  如何解决群众和企业反映的办事申请材料多的问题?网上申报这一途径给出了答案。“为方便业主办事,窗口对申请材料数量进行了再压缩,由原来的平均15.2份材料压缩到5份以内。”石磊告诉记者,而通过网上申请全流程办理,申请材料提交数为零;网上申请半流程办理,在网上申请初审通过后,仅需要提交业务综合申报材料、住所使用证明2份材料;现场申请办理,申请人在综合受理窗口提交5份材料。据统计,今年以来窗口全流程及半流程企业设立登记1180家,网上申报率达到89.3%。

  不仅让企业开办流程更优、时间更短、材料更少,我市更有贴心服务,为企业降低成本。在注册企业过程中,“刻章”是一道绕不过去的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年内我市将推行网上申请企业开办全流程首套印章政府买单,免除企业开办审批环节唯一的制度性涉企费用,让“零费用”办企业真正成为现实。

  此外,按照省、嘉兴市“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我市严格落实常态化企业开办“一日办”,进一步压缩开办环节,由原来的平均办理6.8个环节压缩为3个以内。并将“企业设立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3个环节进一步整合,“申领发票”与企业登记同时办理,网上全流程申报企业开办环节减少为“企业设立登记”1个,上半年全市新设企业数达1047家。

  -记者 冯思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