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续军旅梦再次去当兵

  • 发布时间: 2019-08-22 08:47
  • 信息来源: 平湖市
  • 浏览次数:

  “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样。”在独山港镇的应征青年集训现场,大伙正在学习整理内务,而被教官啧啧称赞的正是其中一名青年吴兵。在众多应征青年中,吴兵显得有些特别,因为他曾当过兵,这次是他第二次报名参军。

  原来,早在2015年9月,当时高中毕业的吴兵就报名应征入伍,当年刚满18岁的他一心向往部队,家人虽有千万个不舍但依旧将他送上了送兵的大巴。吴兵告别家人的那一天暗自给自己定了目标:一定要在部队好好干。入伍后,吴兵在江苏某部队服役,并很快从一个热血青年成长为一名过硬的战士。

  在刚入营的时候,吴兵的体能并不是很好,特别抓单杠对他来说是一个弱项。带他的班长了解到吴兵的情况,传授给吴兵一个能快速提升的好办法,用两个小板凳撑着做俯卧撑。于是,每天晚上吴兵都会做上3组100个俯卧撑。渐渐地,吴兵的抓单杠从一个也不能到连续能做16个。

  两年时光匆匆而过,退伍那一天,脱下军装,拿着退役证书,吴兵心里满是不舍。“离队前一晚,我一个人坐在营区里,轻唱了一首周华健的《其实不想走》,这首歌最能表达我当时的心情。”吴兵说,但是2年部队生活让他懂得了很多,以他当时20岁的年纪,他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比如再学习。

  退伍那一年,一回到家,吴兵就直奔学校,给自己报了远程教育的大专课程。“部队生活让我知道了学历的重要性,和几个年长的大学生战友站在一起,我深深感觉到了自己的差距。”吴兵说。通过几年的努力,吴兵提升了自己的学识,就在今年上半年他顺利通过考试,取得了大专文凭。

  2018年12月,大专在读期间的吴兵看到嘉兴港区公安局招聘公告,报考了巡特警大队,以另一种身份延续军人的作风。在巡特警大队工作期间,吴兵认真负责,提高巡逻执勤水平,深受队领导和同事的好评。工作学习的同时,吴兵还积极锻炼,训练体能,保持着较高的身体素质。

  今年征兵报名开始后,吴兵告诉家人还想去当兵。家人都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支持。当问及为什么想要再次当兵时,吴兵说:“他想趁着年轻再次走进军营,续写自己的军旅梦想,争取留在军营建功立业。”这一次参军,吴兵也从最初的单纯向往转为了更坚定有力的报国梦想。在吴兵看来,只要符合条件,只要祖国和军队需要,无论高山海岛,他都愿意为保卫祖国贡献力量。记 者 钱澄蓉

  通讯员 张其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