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合拳”加速转型升级——回眸2019·经济创新工程综述(下)

  • 发布时间: 2020-01-21 10:13
  • 信息来源: 平湖市
  • 浏览次数:

  2019年,我市(不含嘉兴港区)生产总值增长7.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2%以上,稳中求进态势明显。在这一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数据背后,是平湖经济创新持续发力、改革发展持续推进、产业结构不断调整的不竭动力。2019年,我市在大项目、大企业、科技创新和要素保障等方面精准施策,全力以赴,打出了漂亮“组合拳”,为金平湖新崛起蓄聚了强劲活力。

  初春,总投资达110亿元的长城汽车整车项目在西子湖畔签约落户平湖;初秋,长城汽车整车项目在平湖人民的万众期待中开工建设。一个百亿级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跑出了平湖发展的加速度。作为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平湖引进的第一个百亿项目,长城汽车整车项目圆了平湖人的“整车梦”。

  这一年,平湖大地不仅有了整车,也飞来了直升机:又一百亿中意直升机项目落户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且顺利开工。2个超百亿元项目落户,再加上海上风电项目,平湖形成了“海陆空”领域均有百亿元项目引领的格局。全年,平湖共6个项目列入省市县长工程,数量位居嘉兴第1位;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51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5个。

  为补齐大项目短板,我市实施每位市领导联挂3个重大项目机制,公布全市工业投资重点项目库,建立项目“节点化全流程”管理数据库,实现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的全面应用和省级以上开发区新增用地工业投资项目实现“标准地”全覆盖,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60天实现率达到100%。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大企业对经济发展更能起到引领作用。刚刚过去的这一年,浙江卫星能源有限公司年产值达到50亿元以上,成为全市新增年产值50亿元以上的企业。因为亩均税收突出,卫星能源还被评为了嘉兴市2018年度制造业十大重点行业“亩均效益”领跑者。除了卫星能源,平湖2019年还新增20亿元以上企业1家,即独山能源。虽然独山能源去年年底开工,数月时间产值已突破20亿元,今年预计将成平湖首家单体年产值破百亿企业。

  为补齐大企业短板,我市2019年还创新出台了《平湖市“雄鹰企业”“瞪羚企业”遴选培育办法》,实施“雄鹰企业”“瞪羚企业”培育工程,全年培育嘉兴瞪羚企业4家;新增小升规企业45家,新升规企业24家。在企业上市方面,2019年新增7家市级拟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并设立全省首支人力资源产业资金,主攻企业上市。推进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融资,荣晟环保3.3亿元可转债顺利发行,为我市首只可转债。在企业股改方面,全年新增股份制企业185家,其中存量企业股改150家,超额完成嘉兴下达的目标任务。

  2019年4月,诺贝尔奖得主乔治·斯穆特与我市一家企业签约,在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了瑞德医疗诺奖工作站,成为我市首个由诺贝尔奖得主建立的工作站;9月,浙江工业大学平湖新材料研究院揭牌成立,研究院将立足独山港经济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开展共性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技术服务等业务……此外,上海交大平湖智能光电研究院、长三角卫星遥感产业园、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平湖分中心、复旦张江研究院平湖分院等创新载体先后落户平湖。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然而平湖也面临着创新动力不够、创新能力不足的短板。为此,平湖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深化省级高新园区建设、推进孵化平台建设、加强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还出台了人才新政。全年共引进院士4名,自主培育“国万”3名、“省千”10名、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1个、省级海外工程师10名,均创历年新高。2019年我市在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中排名第10位。汽车零部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晋升省级。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9家、省科技型企业121家。

  平湖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破解土地要素是必须迈过去的坎。2019年,我市加快土地盘活力度,全年完成建设用地复垦面积2310亩,完成率达154%;供应各类土地176宗,面积5562亩,完成下达任务的158.9%,其中盘活国有存量建设用地面积3111亩,完成下达任务的155.6%;年内批而未供土地面积下降1349.2亩,下降率27.7%。

  “低散乱”企业整治,是破解土地要素制约的重要途径。2019年,我市共整治“低散乱”企业作坊2922家,腾退低效用地面积3091亩,完成斜桥工业集聚点腾退,以及五一、洁具城、童车城、黄姑五金创业园等4个集聚点整治。“退”是为了更好的“进”。为满足生产配套需要,我市过去一年新建小微企业园6个、标准厂房面积40万平方米,并成功创建省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重点县市。

  除了土地,能耗是另一大制约。平湖出台《污染物控制和总量平衡办法》和《排污权交易办法》,不断优化排污权总量平衡和交易机制。通过节能降耗破难攻坚,预计全年单位GDP能耗下降4.4%以上。为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强化资金要素支撑,平湖积极推进“减税降费”,全年共减轻企业负担22.27亿元,清理各类拖欠企业资金2.05亿元,清欠完成率达到100%;还成立“帮企中心”,建立企业帮扶白名单,通过银企对接“金融超市”活动,着力破解融资难题。记者 胡佳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