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港“三社联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 发布时间: 2020-10-15 16:45
  • 信息来源: 独山港经济开发区(独山港镇)
  • 浏览次数:

“老俞,我们的公约真好啊,大家都遵守。城中村的断头路打通后成了健身绿道,家门口的路灯也都修复一新,以前我儿媳妇每天夜班回家我都会担心,现在我也想加入骨干队伍中来为大家服务。”这是家住独山港镇全公亭社区高大妈的心里话,也是许多社区群众的所愿所求。

今年以来,独山港镇全公亭社区深化“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用心听民声、用功解民困,不断开拓创新,努力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建立一类型网格、一微公约、一治理机制,以征集形式发动居民群众自己撰写微公约,引导大家共同遵守“自己制定的微公约”,充分发挥自治主动性,做到“人在网上走,事在网格办”。

“长桌会,开起来;坐落来,慢慢讲……”由“老村长”俞保林牵头编制的土话版城中村自治微公约《阿奴来治理》,语言简单、通俗易懂,村民听得懂、弄得清、用得着,逐渐将微公约内容转化为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一种治理模式,破解了城中村一部分难点问题,脏乱差的环境得到了改善。

“特别是今年我们在小区门口和居民集聚点新建了“亭你说”连心议站,群众日常所思所想,都能在这一平台中反映。”全公亭社区党委书记朱丽玲介绍说,依托这一机制,社区辖区范围内的党建公园、盐公园、背街里弄等一些环境乱象问题实打实地得到了改善与解决。“亭你说”连心议站也为居民提供了“不出小区门,就把事情办”的机制,大大缩短服务距离,变最多跑一次为一次不用跑。

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提升需要体制机制的创新,但同样也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社工队伍“专”了,基层治理才能更“优”。“本打算出去剪头发,今天这服务都送到家门口了,辛苦你们了!”“社会组织举办这样的便民服务真的不错,还叫了老师傅来给我们免费磨剪刀,真好!”日前,在星华社区第二网格开展的“市民公益日”活动,收到了社区居民的热烈反响,本次“进网格送服务”活动共计服务100余人次,为居民朋友们提供了便利的同时,增强了居民对社区的认可度,提高了居民的社会参与意识。

独山港镇“三社联动”工作自2017年至今,已初步形成良性机制,从志愿者需求调研到后备社工挖掘,从慈善爱心超市到“我的一天”志愿服务开放日,再到今年的2.0版本市民公益日;从社工成长营到今年第二届全科社工大赛,以及每年一届的创投大赛和每年3月份的社工宣传周,都在逐步以社会工作的专业化,带动和促进村社区社会工作的发展和活跃。“一方面,通过近年来的创新与发展,各村社区基层治理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另一方面我们加强社会组织与专业社工的培养,逐步向纵深发展,更好地发挥出社工与社会组织在参与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独山港镇社会事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陆志华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