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交通运输局“三个着力” 推进政务公开精准化、智能化、品质化

信息来源:平湖市 发布时间: 2020-10-16 13:21 浏览次数: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努力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采取“三个着力”措施,有力推进政务公开精准化、智能化、品质化。

一、着力解读回应,推进政务公开精准化。一是开展政策深度解读,推动政策有效落地实施。加强对今年9月份施行的新版《浙江省公路条例》开展多维度解读与公开宣传,通过负责人带头领学解读、设立固定宣传服务点等形式,为制度施行开好局、起好步。二是广开言路吸纳社会意见。在出租车行业改革过程中先后出台两个重要文件前,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在杭州一套电视台《我们圆桌会》《民情观察室》及本地微博论坛等平台进行广泛讨论,推动政民互动,征集意见吸收采纳率达到70%。三是加强突发公共事件信息公开。在新冠肺炎疫情、“6.13”危货运输爆炸事故、强洪强汛等突发事件期间,依法做好相关政策、措施、数据等信息及时、全面、精准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消除群众顾虑。

二、着力数字赋能,推进政务公开智能化。一是利用全媒体传播渠道公开。构建涵盖数字传媒、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在内的智能运用、全方位公开体系,如在开展“我的公交我的城”主题宣传、改革开放40周年杭州交通成就展、“壮丽70年·奋进新时代”系列活动中,运用数字化手段加强信息公开,实现公开扩面提质。二是更好发挥门户网站主渠道作用。改版“杭州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推进网站标准化规范化,严格信息发布审核,优化栏目界面设置,提高公开质量。三是统筹推进政务新媒体与门户网站融合发展。借力新媒体便利性、交互性优势,探索新媒体场景数字应用,推进政务公开。近年来,该局开展网络直播8次,组织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报会、媒体集中采访等108次,策划开展主题宣传项目27个。

三、着力聚焦民情,推进政务公开品质化。一是全面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质效,实现“一站式”回复。坚持信息公开一次性告知,确保提供的文件、数据来源准确,网址链接有效,联系电话畅通。通过构建“一站式”答复格局,采用柔性答复方式,以部门“多”沟通交流换取群众“少”跑腿问询。二是立足群众和企业实际需求,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该局系统431个办事事项全部实现“跑零次”,做到网上办、掌上办,承诺期限压缩比为96.04%,把信息公开转化为推动百姓解决实实在在问题的有效途径。三是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等民生实事项目信息公开,实行“1+3+6+1”公开制度,即每1个月通过各媒体渠道对外公开1次,每3个月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民生实事监督,每6个月请第三方监督机构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客观评价,一年对民生实事项目社会满意度进行公开调查,满足和解决群众需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