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市着力构建“目录+制度+平台+公众参与”标准化规范化体系

信息来源:平湖市 发布时间: 2020-11-09 13:24 浏览次数:

义乌市将政务公开贯穿权力运行全过程、政务服务全流程,着力打造政务公开目录体系、制度体系、平台体系、公众参与体系等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使政务公开工作有标可依,让公开成为自觉、透明成为常态,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

一、构建精准精细的政务公开目录体系,实现公开目录标准化。严格对照四张清单、行业法规标准制度和国家部委各领域标准指引等内容,重点抓好“26个试点领域+42个市政府部门+14个镇(街道)+537个村(社区)”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建设,全面科学确定公开事项,明确事项内容、依据、主体、时限、方式、“五公开”属性等各项公开要素,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3+3+3”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体系,即按事项内容逐级细化为一级事项239项、二级事项1645项和三级事项135项;按公开范围建立市、镇街、村(社区)三级事项;按公开属性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事项,使得政务公开的范围、边界、属性更加清晰,精准性和实效性不断提升。

二、构建管用可行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实现公开规范运行。双管齐下,着力完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体系。主动公开方面,编制政务公开总体要求、运行管理、平台建设等10个工作标准,健全“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社会公众代表列席政府会议、政策解读、保密审查、舆情回应、负面清单管理等一系列主动公开制度,推进政务信息发布、解读、回应闭环运行。依申请公开方面,明确受理、办理和答复各环节,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文本格式,复杂案件建立与复议局、法律顾问、主管部门联审机制。建立集申请、受理、答复、查询、分析功能于一体的网上依申请公开工作平台,实现申请人身份信息自动获取、无证明、零材料。

三、构建立体联动的政务公开平台体系,实现信息高效便捷获取。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政府信息送上门”原则,建立以“一网一机一公报、两微两端多点”为主体的政务公开平台体系。“一网”即市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主平台,保证信息发布集成性、同源性和搜索智能性,累计发布政务信息45万余条,访问国家达57个,日浏览量达超10万人次。“一机”即政务电视机,将政务信息延伸至老百姓客厅。“一公报”即市政府公报,通过“线上+线下+二维码”三通道将各级政策主动送至全市500多个行政村及100多家重点企业。“两微”即政务微信矩阵和微博广场,建立全市统一的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形成整体协同,快速响应的政务新媒体矩阵体系。“多点”即全市500多个标准化的政务公开查阅点,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及办事指南,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即可便捷地查阅信息和办事。同时通过广播、报纸、公开栏等传统渠道,多形式主动发布信息,实现公开方式更多元、渠道更畅通、信息更易得。

四、探索建立多形式的公众参与体系,提升政民互动水平。在加强市长信箱、座谈会、政风行风热线等原有参与形式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创新公众参与方式,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市政府常务会议、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政府重点工作执行情况、政策解读回应、新闻发布会、96150热线每周热点事项TOP10等专栏。加强政务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等互动功能。完善96150市民服务热线平台智能化建设。建立“改革体验官”、民主监督团等工作制度。推出人大代表问政面对面、请你来协商等政民互动活动,实行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和内容全公开。邀请群众广泛参与到政府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的各环节,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广泛吸纳社会多元主体意见,推动全面共同参与城乡治理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