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00000000z/2020-202652
  • 公开方式:
  • 主动公开
  • 发布机构:
  • 市府办(市金融办、市外事办)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0-12-01
  • 发文字号:
  • 平政办发〔2020〕68号

平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湖市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

  • 发布时间: 2020-12-08 10:14
  • 信息来源: 市府办(市金融办、市外事办)
  • 浏览次数: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独山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市属各单位:

《平湖市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平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平湖市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实施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高水平推进省制造业高质量示范区建设,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主要目标

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平湖经济发展的“首要工程”,确保到2022年,平湖市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成为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与样板区。具体目标如下:

(一)质量效益明显提升。2022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7%以上,规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长9%以上,增值税(制造业)年均增长8%以上、规上工业亩均税收年均增长6%以上。

(二)动能转换成效显著。2022年,规上工业研发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1.6%,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率达到40%以上;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指数达到95,工业设备联网率达到70%。

(三)产业结构持续优化。2022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2%,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0%,制造业投资和工业技术改造投资三年累计增速达到50%和40%。

二、重点工作

(一)围绕结构更新升级,构建高能级产业体系

1.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按照“壮大优势产业、培育未来产业”的原则,全力发展数字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产业集群,创新发展时尚产业,培育发展生命健康、新能源等产业集群,形成优势互补的高质量发展区域经济布局。数字产业重点打造集成电路、智能电子设备和大数据、互联网产业集群;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重点构筑节能及新能源汽车产业、航空航天产业集群;新材料产业重点发展绿色化工新材料和高端精细化工产业;时尚产业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服装、箱包等传统优势产业创新发展;生命健康产业重点发展高端诊断设备、智能康复辅助装备、康养机器人产业;新能源产业重点提升氢能产业装备制造和应用水平,做大风能、光伏产业规模。(责任单位:经信局、发改局、各镇街道)

2.推进产业链提升发展。立足现有产业基础,着眼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依托龙头企业带动,打造一批特色重点产业链。数字产业围绕集成电路制造、封装测试、材料和装备、5G元器件,数据中心从硬件制造到数据服务和应用,形成集成电路和大数据产业链。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围绕新能源(传统)汽车核心零部件到汽车整车,形成汽车整零协同产业链。航空航天产业围绕通用航空复合材料、机体关键零部件到直升机整机形成直升机整零协同产业链。新材料产业围绕基础化工原料、高分子合成材料原料到高性能膜(丝)和电子化学品,形成新材料产业链。(责任单位:经信局、发改局、商务局、各镇街道)

3.培育强链企业。围绕重点产业,实施“凤凰行动”、“雄鹰行动”,强化国际对标,通过上市培育、兼并重组、招大引强等多种手段,着力引育一批有实力的产业链企业入驻我市,提升产业集聚水平。深化企业在细分领域的研究发展,引导企业对品质精益求精,聚焦特色发展,掌控特色技术和工艺,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重点扶持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科技型、研发型、技术支撑型企业,充分发挥科技型企业在工业经济动力转换、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中的关键作用。(责任单位:经信局、金融发展中心、商务局、科技局、各镇街道)

(二)围绕内生驱动发展,构建高水平创新体系

1.加快创业创新平台建设。深化汽车零部件、服装、新材料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加快长城汽车长三角研发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产业创新服务能力。依托上海交大平湖智能光电研究院、浙工大平湖新材料研究院、复旦张江研究院平湖分院、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平湖分中心,加快科研成果产业化和企业技术攻关。推进与航天科工二院23所的合作,加快建成空间态势感知人工智能实验室。积极支持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在平湖实施“深根计划”。引导制造企业建设一批省级以上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企业研究院等载体和省级创新型企业。加快智创园、科创大厦建设,提升科创中心孵化器、加速器、新型创新创业服务组织、星创天地等各类众创空间服务能力。(责任单位:科技局、经信局、各镇街道)

2.开展技术攻坚和成果转化。围绕重点领域,对接国家、省重大科技专项和相关产业专项,积极开展前瞻性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鼓励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发挥牵头作用,整合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和产业链上下游骨干企业的力量,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建设重点产业技术联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挥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平湖科技大市场的支撑作用。培育一批科技中介机构和技术经纪人,实施“科技创新券”制度,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责任单位:科技局、各镇街道)

3.实施产业链协同创新。围绕关键装备、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智能制造等领域,每年征集一批“项目订单”,面向全球产业链企业实施联合攻关,积极组织一批省级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计划。深化与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工程领域尖端资源及创新机构合作,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形成一批专利技术,以产学研协作促进技术更新。以协同创新解决一批亟待破解的“卡脖子”问题。(责任单位:经信局、科技局、各镇街道)

(三)围绕数字化转型,构建高效能智造体系

1.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抓住我市重点产业集聚度高、产业链整合空间大的特点,努力构建具备全产业链服务能力和“云制造”特征的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构建具备智能化改造通用性服务能力的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等新技术与工业互联网平台融合发展,形成资源富集、多方参与、合作共赢、协同演进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推进国家纺织服装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二级节点建设。(责任单位:经信局、各镇街道)

2.提升智能制造发展水平。实施新一轮“机器人+”行动,进一步普及新型机器人、智慧仓储、智能分拣等硬件装备。加快5G与工业无线、工业PON等技术在工业现场的部署和应用,改造企业内外网络环境,促进人机料全面高效互联。推广工业大数据、机器视觉、窄带物联网(NB-IOT)、商务智能(BI)等新技术应用,提升智能制造水平能力。新建一批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加快独山港化工智慧园区建设。(责任单位:经信局、各镇街道)

3.推进数字化改造服务工程。引育一批有实力、有经验有特色、有区域影响力的数字化服务商,围绕重点产业开展诊断服务,推进行业级的智能化技术改造,实施一批行业示范试点诊断项目。加快推进数字化改造标准化评价试点和应用,为中小型企业提供诊断调研和方案设计等系列服务。到2022年实现规上制造业企业实施智能化技改诊断全覆盖。(责任单位:经信局、各镇街道)

(四)围绕集聚集约发展,构建强协同空间体系

1.深入推进全球精准合作。充分利用平湖地处“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交汇点的区位优势和作为全省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先行区的对外合作优势,打造全球精准合作示范、国别产业合作示范、“一带一路”示范。牵住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先行区的“牛鼻子”,深化中日、中德国际产业合作,提升国际化功能服务配套。做好我市域外配套企业的服务,强化重要资源、技术、产品多元化供应和互利合作。加强与北京、广州、深圳等高端产业资源、人才资源、创新资源集聚地的交流合作。(责任单位:经信局、发改局、商务局、各镇街道)

2.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机遇,利用上海先进制造优势和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契机,抓住我市列入浙江自贸区联动创新区嘉兴片区等机遇,以重点产业链延伸发展为突破口,积极推进我市与上海在产业布局、分工体系等方面的有效接轨。共建张江长三角科技城,进一步优化园区合作共建体制,加快高起点科创平台搭建,推进上海域外孵化器建设。发挥“两海”优势,加快浙沪新材料产业园建设,强化与上海石化合作,推动产业项目统一布局、公共管廊共通共享。(责任单位:发改局、经信局、科技局、各镇街道)

3.加快建设一批高质量产业平台。加快推进平湖汽车产业生态园的规划建设,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加快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统一规划,多元投资,重点推动占地100亩以上高质量园区建设;实施数字化园区改建,加快园区大脑建设,完善智能感知、智慧物业、资产管理等功能,提高园区智慧化管理水平。加快 “人才飞地”、域外孵化器建设,全力推进平湖右先锋国际创新中心、平湖上海人才创新园、平湖深圳梦创空间等一批域外“人才飞地”和域外孵化器的建设运营,推动优质科技人才项目域外孵化、平湖落地,新建一批上海、深圳域外孵化器。(责任单位:经信局、科技局、人力社保局、各镇街道)

(五)围绕有效有序规范,构建高标准管理体系

1.推进“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改革。完善镇街道招商产业定位,优化工业用地项目准入评价标准,建立以亩均税收等“硬指标”、科技投入等“软指标”构成的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制度。构建全过程清单式节点化”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数据库,紧盯项目转化率、落地开工率、投资计划完成率、投产率、达规率、达产率,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实现工业投资项目管理系统化、精细化、动态化。(责任单位:经信局、发改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各镇街道)

2.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进一步完善评价体系和评价流程,将评价范围扩展至小微园区(两创中心)及产业平台。强化评价结果应用,提高资源要素配置效率,实施企业分类诊断和分行业“亩产效益”领跑者行动。完善以亩均效益为核心的资源要素分配机制,进一步优化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措施。跟踪企业成长大周期,建立企业生产大数据,完善企业服务大平台。(责任单位:经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税务局、统计局、水务集团、供电公司、各镇街道)

3.加快存量工业用地盘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定批而未供、供而未用、低效利用土地清理管理办法,加快存量盘活。以“整治非法、淘汰落后、规范提升、整合入园”为目标,以淘汰落后产能、行业整治、低产田改造提升为抓手,加大“低散乱”企业和老旧工业集聚点整治力度,全面完成“低产田”企业的整治工作,对清退类工业集聚点全面完成腾退复垦。(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信局、市场监管局、各镇街道)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平湖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部门协同,充分调动市镇两级积极性,形成高效联动合力协同的局面。实施重点产业“六个一”工作机制,建立实时统计监测体系和综合考评机制,充分发挥考评机制的激励与约束作用。

(二)强化项目支撑。实施一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点支持项目,采取申报、推荐、遴选等方式,统一纳入项目库管理,实施动态跟踪,协同推进。积极协调解决重点项目实施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确保项目实施进度。开展重点标杆项目宣传报道和推广应用,发挥重点项目示范引领作用。(责任单位:经信局、发改局、传媒中心)

(三)强化财政扶持。出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政策,专项资金优先安排用于重大项目、重点平台等建设,切实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加大对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支持力度,发挥好数字经济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引擎、赋能作用。(责任单位:财政局、经信局)

(四)加强要素保障。持续推进“腾笼换鸟”盘活存量土地,优先保障重点项目能耗、环境容量指标,确保存量能耗、环境容量平衡方案向重点项目倾斜,对特重大项目积极向上申请指标。加强人才引培,培养和引进高层次人才,优化高技能人才队伍结构,制定并落实优惠政策。(责任单位:经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人力社保局)

附件:1.平湖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平湖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分解表

附件1

平湖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仲旭东

副组长:钱勇彪

陈群伟

成员由市府办、发改局、经信局、科技局、财政局、人力社保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设局、商务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统计局、生态环境分局、工商联、税务局、人行等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经信局,办公室主任由经信局主要负责人兼任,副主任由市府办、发改局、经信局、科技局、财政局、统计局分管负责人兼任。

附件2

平湖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分解表

内容

序号

工作任务

责任单位

一、围绕结构更新升级,构建高能级产业体系

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

1

按照壮大优势产业、培育未来产业的原则,全力发展数字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产业集群,创新发展时尚产业,培育发展生命健康、新能源等产业集群,形成优势互补的高质量发展区域经济布局。

经信局、发改局、各镇街道

推进产业链提升发展

1

立足现有产业基础,着眼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依托龙头企业带动,打造一批特色重点产业链。

经信局、发改局、商务局、各镇街道

培育强链企业

1

围绕重点产业,实施“凤凰行动”、“雄鹰行动”,强化国际对标,通过上市培育、兼并重组、招大引强等多种手段,着力引育一批有实力的产业链企业入驻我市,提升产业集聚水平。

经信局、商务局、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各镇街道

2

深化企业在细分领域的研究发展,引导企业对品质精益求精,聚焦特色发展,掌控特色技术和工艺,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

科技局、经信局、各镇街道

3

重点扶持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科技型、研发型、技术支撑型企业,充分发挥科技型企业在工业经济动力转换、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中的关键作用。

科技局、各镇街道

二、围绕内生驱动发展,构建高水平创新体系

加快创业创新平台建设

1

深化汽车零部件、服装、新材料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不断提升产业创新服务能力。加快长城汽车长三角研发中心建设。

科技局、经信局、平湖经开区

2

依托上海交大平湖智能光电研究院、浙工大平湖新材料研究院、复旦张江研究院平湖分院、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平湖分中心等创新平台,加快科研成果产业化和企业技术攻关。

科技局、经信局、各镇街道

3

推进与航天科工二院23所的合作,加快建成空间态势感知人工智能实验室。

科技局、经信局、平湖经开区

4

积极支持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在平湖实施“深根计划”。

科技局、各镇街道

5

引导制造企业建设一批省级以上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企业研究院等载体和省级创新型企业。

科技局、经信局、各镇街道

6

加快智创园、科创大厦建设。提升科创中心孵化器、加速器、新型创新创业服务组织、星创天地等各类众创空间服务能力。

科技局、各镇街道

开展技术攻坚和成果转化

1

围绕重点领域,对接国家、省重大科技专项和相关产业专项,积极开展前瞻性关键核心技术研发。

科技局、各镇街道

2

鼓励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发挥牵头作用,整合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产业链上下游骨干企业的力量,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建设重点产业技术联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科技局、各镇街道

3

发挥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平湖科技大市场的支撑作用。培育一批科技中介机构和技术经纪人,实施“科技创新券”制度,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

科技局、各镇街道

实施产业链协同创新

1

围绕关键装备、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智能制造等领域,每年征集一批“项目订单”,面向全球产业链企业实施联合攻关,积极组织一批省级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计划。

经信局、各镇街道

2

深化与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工程领域尖端资源及创新机构合作,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形成一批专利技术,以产学研协作促进技术更新。

科技局、各镇街道

3

以协同创新解决一批亟待破解的“卡脖子”问题。

科技局、经信局、各镇街道

三、围绕数字化转型,构建高效能智造体系

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

1

努力构建具备全产业链服务能力和“云制造”特征的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构建具备智能化改造通用性服务能力的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经信局、各镇街道

2

推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等新技术与工业互联网平台融合发展,形成资源富集、多方参与、合作共赢、协同演进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

经信局、各镇街道

3

推进国家纺织服装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二级节点建设。

经信局、当湖街道

提升智能制造发展水平

1

实施新一轮“机器人+”行动,进一步普及新型机器人、智慧仓储、智能分拣等硬件装备。

经信局、各镇街道

2

加快5G与工业无线、工业PON等技术在工业现场的部署和应用,改造企业内外网络环境,促进人机料全面高效互联。推广工业大数据、机器视觉、窄带物联网(NB-IOT)、商务智能(BI)等新技术应用,提升智能制造水平能力。

经信局、各镇街道

3

新建一批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加快独山港化工智慧园区建设。

经信局、各镇街道

推进数字化改造服务工程

1

引育一批有实力、有经验有特色、有区域影响力的数字化服务商,围绕重点产业开展诊断服务,推进行业级的智能化技术改造,实施一批行业示范试点诊断项目。到2022年实现规上制造业企业实施智能化技改诊断全覆盖。

经信局、各镇街道

2

加快推进数字化改造标准化评价试点和应用,为中小型企业提供诊断调研和方案设计等系列服务。

经信局、各镇街道

四、围绕集聚集约发展,构建强协同空间体系

深入推进全球精准合作

1

充分利用平湖地处“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交汇点的区位优势和作为全省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先行区的对外合作优势,打造全球精准合作示范、国别产业合作示范、“一带一路”示范。

经信局、发改局、商务局、各镇街道

2

牵住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先行区的“牛鼻子”,深化中日、中德国际产业合作,提升国际化功能服务配套。

商务局、经开区

3

做好我市域外配套企业的服务,强化重要资源、技术、产品多元化供应和互利合作。

经信局、各镇街道

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1

以重点产业链延伸发展为突破口,积极推进我市与上海在产业布局、分工体系等方面的有效接轨。

发改局、各镇街道

2

共建张江长三角科技城,进一步优化园区合作共建体制,加快高起点科创平台搭建,推进上海域外孵化器建设。

科技局、各镇街道

3

发挥“两海”优势,加快浙沪新材料产业园建设,强化与上海石化合作,推动产业项目统一布局、公共管廊共通共享。

经信局、发改局、独山港区

加快建设一批高质量产业平台

1

加快推进平湖汽车产业生态园规划建设进度,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

经信局、经开区

2

加快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统一规划,多元投资,重点推动占地100亩以上高质量园区建设;实施数字化园区改建,加快园区大脑建设,完善智能感知、智慧物业、资产管理等功能,提高园区智慧化管理水平。

经信局、各镇街道

3

加快 “人才飞地”、域外孵化器建设,全力推进平湖右先锋国际创新中心、平湖上海人才创新园、平湖深圳梦创空间等一批域外“人才飞地”和域外孵化器的建设运营,推动优质科技人才项目域外孵化、平湖落地,新建一批上海、深圳域外孵化器。

科技局、人力社保局、各镇街道

五、围绕有效有序规范,构建高标准管理体系

推进“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改革

1

完善镇街道产业定位,优化工业用地项目准入评价标准,建立以亩均税收等“硬指标”、科技投入等“软指标”构成的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制度。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各镇街道

2

构建“全过程清单式节点化”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管理数据库,紧盯项目转化率、落地开工率、投资计划完成率、投产率、达规率、达产率,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围绕工业投资项目管理系统化、精细化、动态化,不断提高工业投资项目质量。

经信局、发改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各镇街道

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

1

进一步完善评价体系和评价流程,将评价范围扩展至小微园区(两创中心)及产业平台。

经信局、各镇街道

2

强化评价结果应用,提高资源要素配置效率,实施企业分类诊断和分行业“亩产效益”领跑者行动。

经信局、各镇街道

3

完善以亩均效益为核心的资源要素分配机制,进一步优化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措施。

经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税务局、统计局、水务集团、供电公司、各镇街道

4

跟踪企业成长大周期,建立企业生产大数据,完善企业服务大平台。

经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统计局、各镇街道

加快存量工业用地盘活

1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定批而未供、供而未用、低效利用土地清理管理办法,加快存量盘活。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各镇街道

2

以“整治非法、淘汰落后、规范提升、整合入园”为目标,以淘汰落后产能、行业整治、低产田改造提升为抓手,加大“低散乱”企业和老旧工业集聚点整治力度,全面完成“低产田”企业的整治工作,对清退类工业集聚点全面完成腾退复垦。

经信局、市场监管局、各镇街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