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条智能收运商业街在独山港投入运营

  • 发布时间: 2020-04-01 15:02
  • 信息来源: 独山港经济开发区(独山港镇)
  • 浏览次数:

全公亭集镇现有各类商铺397家,早在2019年底就初步开始试行智能收运。今年,根据镇垃圾分类办统一部署,开始对集镇商铺垃圾分类设施进行全面改造,并引进第三方公司,全面启动智能收运。

建立一支智能收运队伍。2019年底,将集镇收运下放到社区,由全公亭社区接受摇铃收集,将摇铃收集转变成垃圾分类智能收运队,现拥有队员4名。智能收运队主要负责集镇所有店铺的分类收集,每天做到“三个到位”:店铺范围收集到位、分类收集劝导到位、收集规范步骤到位。智能收运队是分类收集的基础,是分类收集正常运行的人力保障。

引进一套智能收运设备。2019年底,由镇垃圾分类办牵头,引进第三方公司,采购4辆智能收运车,收运车上具备分类称重,拍摄,打分为一体。分类称重即收集的垃圾依次按类别称重,记录店铺每天的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的重量。拍摄即对所收集的分类垃圾进行拍照,分类效果有图可寻。打分即针对店铺分类好坏进行评分,准确率百分之八十(含)以上为合格,百分之八十以下为不合格。

使用一套智能分类积分卡。每家店铺的分类垃圾桶都有自己的身份证(智能收集卡),分为易腐垃圾积分卡和其他垃圾积分卡,每套卡都对应所属店铺。卡内拥有每家店铺的相关信息,今后分类准确率高,卡内的积分也就越高,后续社区会根据积分的多少进行奖励。对于分类不佳的店铺,则由相关部门约谈并督促整改。

搭建一个智能监控平台。可以实现每天对集镇店铺垃圾分类的实时监控,并通过手机或者电脑终端进行数据汇总查看。简单说,店铺分的好坏与否,打开终端一目了然。后期社区针对商铺垃圾分类情况,合理开展积分兑换。监控平台的使用,不仅仅是对数据的整合,也是对智能收集队伍工作的监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而垃圾分类属于环保事业的一项工程,需要各方力量的支持和配合。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独山港镇利用科技武装垃圾分类收运,将开启垃圾分类新模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