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一体化” 奔向高质量

  • 发布时间: 2020-04-02 09:04
  • 信息来源: 地区管理员
  • 浏览次数:

长城汽车、中意直升机2个百亿项目和华能风电等3个五十亿项目落户并开工,实现“海陆空”齐上阵,我市被列入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市、区)创建名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得到省里肯定;服务业多个指标列嘉兴第一;启动长三角“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先行区建设,浙沪乡村协同振兴拉开大幕……一个个激动的时刻,一个个有力的数据,在平湖经济高质量发展史上,将2019年标注为不凡的一年。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金平湖新崛起的追梦奔跑之年。“今年,全市经济创新工作将聚焦一体化发展、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136’十大重点工作任务,扬优势、补短板,全速冲刺123项具体任务,确保在嘉兴经济考核中继续名列前茅。”市发改局副局长、市经济创新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顾栋梁说。深化一个战略 争当“右先锋”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叩开了平湖坚定不移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大门。我市积极抢抓机遇,去年便制订出台了《平湖市全面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谋定了立潮头、当先锋的战略路径。在长三角核心区121个县(市、区)中,我市生产总值排名两年前移10位。

今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全面推进的发力之年。面对这一百年未有之大机遇,我市召开了全面推进首位战略暨四大工程再突破动员大会,动员全市上下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聚焦首位战略上来;出台了《平湖市全面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2020年工作要点》,为全市推进首位战略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抓手,落实了具体的目标任务。

“我们就是要抢抓国家打造上海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新机遇,积极参与到上海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南向拓展带建设中去,重点就是要推进‘3510’工程。”顾栋梁说。据悉,“3510”工程主要指共建五大载体、协同五大产业链、加快推进五个一体化,以及大力推进十大标志性项目。共建五大载体,主要是共建张江长三角科技城、浙沪新材料产业园、长三角现代农业园、中日产业合作园、长三角高校人才创新园等五大载体;协同五大产业链,主要是指强汽车产业链、延新材料产业链、补数字产业链、拓商务贸易产业链、建航空航天产业链;加快推进五个一体化,主要是指加快推进规划政策、科技人才、交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区域治理等五方面的一体化。十大标志性项目,包括沪平城际铁路、长城汽车、中意直升机、苏宁长三角电商产业园等,总投资700多亿元。提升三大能力 描摹“新蓝图”

独山港经济开发区签下总投资130亿元的独山能源新材料一体化项目,成为我市今年首个百亿级项目;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集中开工10个项目,总投资45亿元;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签约、投产、开工共9个项目,总投资10.2亿元;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开工建设中南高科·平湖科创智谷产业园…… 阳春三月,全市各个平台追梦奔跑,传递着春的讯息。“提升平台承载能力是今年我们要提升的三大能力之一。”顾栋梁说,2020年,平湖经开要围绕一个“强”字,确保考核位次前移,打造“国家级开发区升级版”;独山港区要围绕一个“大”字,实现“百亿项目、百亿企业、百亿投资、百亿贸易”目标,打造“经济发展强劲增长极”;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要围绕一个“高”字,高标准提升平台能级,打造“长三角一体化试验田”和“经济发展新增长极”;平湖农开区要围绕一个“特”字,建设绿色接轨先行地、现代农业新高地、全面振兴示范地,打造“农业硅谷、农创高地”。

除了提升平台承载能力外,还要大力提升产业竞争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在提升产业竞争能力方面,工业要锚定“高质量”,瞄准工业机器人、高性能化工新材料、半导体和5G装备等方向,培育发展通用航空产业;服务业要提质增效,努力在省级服务业集聚区排名提升十位;农业要新型化发展,创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省级数字乡村建设试点示范县。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方面,要深化校地合作,加强科技孵化器和汽车、服装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实现省级高新区建设排名跻身前30位。推进六大攻坚点燃“新引擎”

“六大攻坚就是要攻坚招商引资、有效投入、数字经济、民营经济、营商环境、要素保障六个方面,目前我们已经明确了六大攻坚任务的具体指标,通过这六大攻坚来汇聚起金平湖新崛起的强大力量。”顾栋梁说。

招商引资攻坚,将突出招大引强、国别园区、重点产业三大主攻方向,力争引进世界500强、国际行业领先企业和总投资1亿美元以上项目10个以上。同时要深入实施国际化配套服务“五个一”工程,全力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有效投入攻坚,是要快速推进70个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15个重大社会事业项目和40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实现全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增长15%,并争取列入省市县长工程6个、省重大产业项目4个、省重点建设项目6个。数字经济攻坚,是要全面升级数字经济“1+2”平台,围绕汽车电子、机器人、半导体、电子新材料等四大领域,大力引进数字经济项目。

民营经济是一个地方经济活力的象征。民营经济攻坚,是通过完善企业服务平台、民营企业政策体系等,来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扶持民营企业发展。营商环境攻坚,则是要加快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要素保障攻坚,是要全力破解土地、能耗和资金的制约,实施“两退两进”企业800家,腾退土地面积2500亩,新开工小微企业园(两创中心)面积30万平方米。

“136”十大重点工作任务,更细化成了123项具体任务,市经济创新工程指挥部已经挂好作战图、排出作战表、拟定督战书。作战的战鼓已擂响,一季度已掀起“抢先跑”,接下来我市将开展二季度“加速跑”、三季度“耐力跑”、四季度“冲刺跑”,四个季度、四场赛跑,坚决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和勇气冲刺“全年红”。

■记者  胡佳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