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镇三地” 引领乡村振兴

  • 发布时间: 2020-04-02 09:13
  • 信息来源: 地区管理员
  • 浏览次数:

2020年一季度刚刚过去,林埭镇“开门红”好戏连台:首个准四星级酒店平湖市喜登皇朝大酒店、嘉兴宝地科技有限公司、嘉兴市光将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等3个项目集中开工。“这些项目的早日开工,为林埭新一年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林埭镇党委书记程佳俊说。

过去一年,林埭镇紧紧围绕打造“城乡统筹示范镇”这一目标,在加快转型升级上蓄积新动能,在提速乡村振兴上厚植新优势,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实现新突破。以“速度”“深度”“温度”“力度”等诸多关键词,勾勒出发展征程上的精彩路标。

“只有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才能跑出‘加速度’,赢得‘新荣耀’。”程佳俊说,今年林埭镇将紧扣“打造城乡统筹示范镇”总体目标,聚焦党建引领高质量乡村振兴重要导向,全面推进长三角“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高地”“向往生活时尚旅居目的地”“中心城市融合发展示范地”建设。

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林埭镇如何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拼出一个锦绣未来。程佳俊对此进行了深入的思考。

乡村振兴,不只是环境的改变,更要注重经济的发展。近几年,林埭镇越来越美,徐家埭村俞家浜更是一跃成为“网红村”。去年,徐家埭村连续4个季度位列嘉兴市3A级景区村庄旅游发展指数监测评价第一名,美丽乡村带来了美丽经济。

“今年,我们将继续发展美丽经济,重点深化‘农文体旅’融合发展,做特做精美丽乡村风景线上特色种植养殖业,全力争创省级农业特色强镇。”程佳俊说。林埭镇将紧抓郊野乡园田园综合体示范点建设的牛鼻子,以构建广泛覆盖村党组织、业务部门、产业主体、党员群众的党建联盟为路径,以发动广大群众共同参与乡村振兴实践、共享乡村发展成果为目标,丰富乡村业态,优化产业布局。

“我们的农业经济逐步从粗放型迈向精细化。如传统的农业种植,除了新鲜蔬菜售卖,还可以加工成蔬菜果干。”程佳俊说,今年林埭镇计划依托“龙头企业+合作社+农业大户+农户”的合作模式,继续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实现粮食、蔬菜、水果、水产等全产业链建设,推动一产“接二连三”,创新三产融合模式,提升传统作物的附加值。从而进一步推进新型农业与城市功能接轨、与工业产业补链对接,以优等农业、优质平台和优美景区带动产业发展,加速产乡融合。

周末休闲,就到林埭的美丽乡村走走逛逛,泛舟湖上,领略别样的乡村风光;追求激情,就到棒球场上挥棒打垒,到笼式足球场挥洒汗水;玩累了,就到农庄尝尝地道的平湖味道,到农场体验采摘的乐趣……

“农文体旅”特色产业融合发展,林埭如今做得越发成熟。去年,林埭镇成功引进芒果小镇农文旅综合体项目、“一带一路”传统药物综合利用项目、上海影视艺术进修学校林埭校区等一批特色项目。今年,这些项目开始在林埭这片土地上发光发热,成了林埭持续招引“农文体旅”高层次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优势。

“今年棒球场已确定了3个国家级赛事,2个省级赛事。芒果小镇要建设了,影视学院要招生了,林埭的人文艺术气息越发浓厚。”程佳俊说。林埭镇将继续盯紧项目招引,以芒果小镇项目提振特色文旅发展为引爆点,以高质量产业项目助推高质量乡村振兴。重点提升“平湖市文旅创意产业园”平台,广泛招引产业主体和项目,持续壮大棒球赛事举办等特色体育项目,以特色产业引领时尚生活,引爆文旅发展。

全域规划、全域旅游是林埭发展的一大特色。那么乡村游如何破解千村一面的困扰?林埭创新实践美丽乡村公司化运作,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景。全镇11个村(社区)围绕自身产业特色成立了11家村级旅游公司,打出品牌特色,为吸引高质量的金融资本投资做足了准备,实现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的跨越。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过去一年,林埭启动实施30个高质量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林埭镇卫生院平湖市一院医共体分院建设,实现省级卫生村全覆盖,深入推进农民住房改善行动,实施低收入家庭持股增收工程,11个村集体经常性收入均达到120万元以上……

“只有根植于群众,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我们才有立足之地,我们的事业才会枝繁叶茂。”程佳俊说,今年林埭将继续把群众作为最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用火红的“奋斗指数”、忘我的“辛苦指数”去换取“满意指数”“幸福指数”“发展指数”。

民生服务提升,队伍打造是关键。“林距离”是林埭镇独有的党建品牌。“红小二”“红立方”“红引擎”三大红色行动构建起了林埭“基层党组织牵头、党员干部带头、普通党员全员参与的党建引领“三服务”工作体系。“我们将继续找准‘林距离’党建品牌深化‘三服务’切入口,以本镇先进典型丁秋美为引领,以建立并完善党企政企、党群志愿、乡村振兴三大服务联盟为抓手,以开展红色系列创建、推行个性党群服务、提供专业指导支持为举措,持续优化经济发展、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领域服务品质,推动实现党企政企、党群干群、党建乡建的零距离,保障经济社会平稳持续快速发展。”程佳俊说。

民生改善,没有终点。林埭镇正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抓兑现,以群众的满意度点燃工作的热情度,全力改写林埭在金平湖新崛起版图上的分量和地位。

春风拂面好借力,扬帆起航正当时。林埭正以高质量乡村振兴奋力续写龙乡大地的新辉煌,用全方位拼搏奋斗倾力助推“金平湖新崛起”梦想照进现实。

■记    者  居丹荔

见习记者  金睿敏

通 讯 员  纪亚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