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港“退散进集”进退有度显实效

  • 发布时间: 2020-04-02 09:19
  • 信息来源: 地区管理员
  • 浏览次数:

“目前已经有5家企业腾空完毕,3家企业正在腾空,现场正在进行拆除……”在独山港镇渡船桥工业集聚点,一台挖掘机正在挥舞铲斗,随着一声声巨响,3000多平方米的厂房被夷为平地。

这是3月27日下午全市退散进集暨工业集聚点整治现场推进会上的情景。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渡船桥工业集聚点以村部为中心,在过去20多年,逐步形成7处厂房,目前有8家企业,4家自营,4家租赁,全部为规下,分别有五金、家纺、服装、软木行业,企业成分又相当复杂。“全年该集聚点工业产值约2900万元,亩均税收更是只有7万元左右,且集聚点内存在厂房违建、环境脏乱差等问题,隐患重重,亟须整治。”独山港镇副镇长吴炜说。

随着“退散进集”攻坚行动向纵深推进,渡船桥工业集聚点在去年9月份被列为整体腾退目标。“我们在上门政策处理之前开展了深入细致的摸底,分析每家企业的特点和突破点,企业有疑问就解释、企业有困难就帮忙、企业有想法就上门,平均每家企业都见面商谈20余次。”吴炜告诉记者,正是这样的坚持,才拉近了与企业主之间的距离,更有利于腾退工作的推进。

堵疏结合,在加快腾退的同时,最终的落脚点还是在发展上。例如渡船桥集聚点8家企业,其中有4家是自营的,这4家自营企业最突出的要求,是希望政府能帮助企业继续发展下去,工作组除了一方面做好腾退签约;另一方面也急企业所急,积极为企业的后续发展谋划奔波。“像佳正五金、华森机械,我们分别为其与乐彩佳、斯迈克机械等有空余厂房的企业对接,与业主一起洽谈租金、查看厂房。而丝尚丝绸,除了为其安排过渡厂房以外,更为其下一步的企业入园谋划准备。”吴炜说,这几家自营企业,现在基本上新厂房已经装修完毕,还特意给工作组拍来新厂房的视频,这样堵疏结合,双管齐下的措施,最终的结果是企业心悦诚服,达到双赢。 这次“两退两进”工业集聚点整治现场会的召开,也拉开了今年我市“两退两进”工作的序幕。据了解,2020年我市要整治“低散乱”企业(作坊)800家,腾退低效用地面积2500亩;建成小微企业园5个,标准厂房面积30万平方米,推动200家小微企业入园发展;整治“低产田”企业100家;淘汰落后产能嘉兴市级以上项目6个,淘汰落后设备820台(套)。

“‘两退两进’工作事关我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市、区)创建、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建设和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是破解土地、能源、环境容量等资源要素制约的重要手段。”市经信局局长刘皆安表示,接下来市经信局将按照年度目标,与各镇街道各部门通力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打赢“两退两进”提速攻坚三年行动收官战。

■记  者  冯思家

通讯员  张其良  陈鑫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