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陈全域秀美常态化推进环境整治

  • 发布时间: 2020-04-02 09:20
  • 信息来源: 地区管理员
  • 浏览次数:

整洁、干净的道路,馥郁芬芳的院落,焕然一新的村貌……这是记者近日走进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广陈镇)高新村高久浜的第一印象。“以前自家老房子内闲置的酒缸、废弃的轮胎、石槽都在那堆放着,不整洁也不美观,现在这些摇身一变,成了别具一格的村庄一景。”高久浜村民杨发明说,随处可见盆栽花草让高久浜现在变得更美了。

这些天,杨发明发现,在村妇联的带动下,附近村民人人都参与到了环境整治工作中,以保留竹园、规范菜园、建设花园、打造公园“四园行动”为理念,或是发挥创意变废为宝,或是栽种花木扮靓庭院,抑或是清扫杂物设计造型。如今,开窗见绿,推门闻香,移步见景的优美庭院,正成为高新村乡村振兴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事实上,高新村高久浜自然村落的变化只是农开区(广陈镇)开展“清洁家园全域秀美”专项行动后的一个缩影。在此次专项行动中,农开区(广陈镇)为打赢优美庭院“阵地战”,制定了“5+6+X”目标,即巩固提升高新村高久浜、港中村马家村、泗泾村幸福河、山塘村山塘集镇、龙萌村网船浜5个点,重点打造曹港村曹家港、民主村螺蛳桥、前港村吴前浜、三红村巨娄塘(西)、龙兴村凤凰村、三兴村桑园里等6个点,以及X个其他新增点。

除了优美庭院阵地战,农村户厕“攻坚战”也是农开区(广陈镇)“清洁家园全域秀美”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在这场“攻坚战”中,三兴村的变化尤为明显。三兴村原有55个不达标的旱厕,底子薄、数量大、任务重,让三兴村的村干部感到自身肩上的重担。三兴村的村干部晚上上门宣传,白天又紧盯旱厕改造施工,目前该村的旱厕已全部完成改造工作。 全域秀美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实现的,长效保持更是重中之重。为此,农开区(广陈镇)打响了“清洁家园全域秀美”擂台赛,利用一天时间,以现场抽查方式,对曹港村、民主村、前港村等11个村进行实地检查打分,切实通过全镇参与,把问题逐一揪出来,原因逐条找出来,具体表现逐项列出来,为“清洁家园全域秀美”专项行动推进提供精准靶向。

“擂台赛能看到各村环境整治的亮点和不足,能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明确目标,动员各方力量,助力优美庭院‘阵地战’、全域秀美‘深化战’、农村户厕‘攻坚战’,从而全力打好‘清洁家园全域秀美’持久战。”广陈镇党委副书记许建军说,今年农开区(广陈镇)四大工程攻坚战百团百项动员令中涉及环境整治工程攻坚战的有16项,接下来会继续全力推进环境整治攻坚,确保“清洁家园全域秀美”专项行动推进保持常态化。

■记  者  翁辰辰

通讯员  徐冰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