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沪龙舟赛 竞渡勇向前

  • 发布时间: 2020-06-29 10:32
  • 信息来源: 地区管理员
  • 浏览次数:

劈波斩浪、锣鼓喧天,东湖处处洋溢着浓浓的端午氛围。6月27日下午,2020中国·平湖浙沪龙舟邀请赛在美丽的东湖举行,市领导仲旭东、胡水良、石云良、蔡国平、许静,嘉兴市委宣传部相关领导出席,并共同为龙舟点睛。

龙舟竞渡早已成为中华文明的传承载体,时隔11年,平湖再次举办龙舟赛。今年不仅有平湖本土的选手,还有来自上海金山区的选手参赛。鸣锣并开赛之后,来自平湖各镇街道以及上海金山区的队伍在东湖同场竞技,展开速度与激情的对决。一声令下,瞬间点燃整个东湖。湖面上,鼓声隆隆,船桨齐舞;航道上,参赛队的龙舟如离弦之箭,在湖面上划出一道道强劲波痕;岸上,不少市民冒雨前来驻足观看。即便天空下着雨,但丝毫没有影响队员们和市民们的热情。

“嘿!嘿!嘿……”参赛队员们喊着响亮的号子,齐刷刷地挥动着手臂奋力划桨,只见3条航道上,身着统一服装的参赛选手们伴着鼓点的节奏,一条条龙舟在东湖水上竞渡,大家你追我赶,各显神通,劈波疾进,争拔头筹。雨滴和汗水早已将衣服浸透,但也阻挡不了队员们奋勇争先的决心。航道过半,比赛进入冲刺,锣鼓声越发激烈,龙舟你追我赶,船上的队员们个个铆足拼劲,用力将船桨击打水面,艘艘龙舟在你追我赶中冲过了终点线。

“这是我们第一次来平湖参加龙舟比赛,这次比赛我们是冲着第二来的,毕竟友谊第一,我们还要跟平湖的龙舟队交流学习。”上海市金山区山阳镇龙舟队队长胡云说,为了这场邀请赛,队员们训练了一个多月,因为队里的成员来自各行各业,大家只能选择中午和下午下班后的时间集中练习。“大家都是因为喜爱龙舟走到一起,也不觉得辛苦。”队员们用汗水凝聚成娴熟的技术和默契的配合,经过激烈角逐,金山区山阳镇龙舟队最终和新仓镇、独山港镇代表队一起获得了金奖。

来自平湖独山港镇的队员们前两天刚刚参加完嘉兴的龙舟竞渡,并且获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我们这支队伍组建已经有十几年了,每年我们都会参加市里和周边城市的一些比赛。”独山港龙舟队队长张建中说,今年已经60岁的他已经掌握了赛龙舟的各项要领,赛前每天对队员们进行动作标准、配合要领教学和训练,努力将龙舟和端午文化传承给队里的年轻人。

这场雨中赛龙舟不仅展示了队员们同舟共济、破浪争先、勇立潮头的龙舟竞渡精神,也让市民们在线上线下大饱眼福,体验到了端午的别样文化魅力,也充分向外展示了平湖这座城市兼收并蓄、包容开放的金名片。-记者 华婷婷 摄影 王 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