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市畅通“三条渠道”深化政务公开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信息来源:平湖市 发布时间: 2020-09-17 13:21 浏览次数:

乐清市在推动实体经济发展过程中,不断畅通与企业互动渠道、向企业宣传渠道和为企业服务渠道,深化政务公开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服务中心工作,在近年全省实体经济综合考评中,该市位列18个省振兴实体经济试点县(市、区)第一位。

一、畅通与企业互动渠道,提高涉企政策精准度。为强化企业需求导向,提高涉企政策精准度和适用性,制定《乐清市民营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程序暂行办法》等4个文件,针对涉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重大经济决策、重要产业政策、重点工作举措和一般性政策,要求在决策前广泛征求相关民营企业家意见,并以适当方式反馈或者公布意见采纳情况,进一步增强涉企政策制定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目前,该市涉企政策民营企业家智库已完成初步筹建,且在制定《乐清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企业上市的补充意见》《乐清市企业减负降本政策》《乐清市工业厂房租赁管理办法 》等涉企政策前,在完成政策初稿和起草说明后,均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方式征求相关民营企业家意见。在充分征求意见后,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等途径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并将意见采纳和反馈结果公布。该项政策进一步畅通政府与企业的互动渠道,得到民营企业家的一致好评。

二、畅通向企业宣传渠道,加大涉企政策解读力度。按照便民利民原则,及时、准确、全面公开企业普遍关心关注的政府信息,加大相关涉企政策措施的公开力度和解读力度。今年,根据经济形势发展变化以及该市近期制订出台的有关涉企扶工政策措施,对原有的扶工政策汇编指南进行修订完善,整理印发有关涉企扶工的《乐清市振兴实体经济政策汇编指南》,包括条款分类、内容简要说明、文件名称、首问科室和电话等5项,收录了78条最新扶工政策措施、22个典型案例和10项资金申报流程,群众可以根据条款分类或职能部门进行搜索,找到条款后再根据文件名称进行网络搜索或根据提供的部门科室和电话进行具体咨询,极大地方便企业办事。今年以来,该市紧紧围绕企业最关心的技改、科技、人才等关注度高的涉企政策,对10多个镇街及功能区的1500多家企业,开展了10余场政策宣讲活动,发放《乐清市振兴实体经济政策汇编指南》8000余份。

三、畅通为企业服务渠道,提升企业办事满意度。一是加强服务。以创新审批方式为关键,探索建立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环节最少、时间最短、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审批制度,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100天”,力争竣工验收“最多30天”。今年还在全市范围内推出“涉企免罚清单”,梳理涉及12个行政执法部门的321项行政处罚项目,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乐清日报和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二是回应关切。为进一步畅通问题反馈渠道,在企业设立效能监测点,目前全市已实现“四上”企业效能监测点全覆盖,鼓励企业就近反映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每个监测点指定1名联络员,将其个人信息制作成公示牌,在醒目位置公布,方便企业随时沟通联系。自效能监测点启用以来,全市1461个效能监测点已收集监测信息892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