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就医更方便更实惠

  • 发布时间: 2020-09-30 08:52
  • 信息来源: 平湖市
  • 浏览次数:

群众所需,改革所向。近年来,我市全面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聚焦群众反响强烈的“看病烦、看病贵、看病跑”问题,改善医疗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在医疗领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便捷就诊让群众“看病不再烦”

一台自助机、一次结算,给患者省下了不少就诊的时间,也为医院赢得了不少患者的民心。

患者周其珍的挂号单子上,付款方式处“医后付”三字便是一种更加便捷的支付方式。“长期看病,我的医保卡上经常余额不足,以前所有流程都要去窗口排队缴费,现在一次就可以结清,可方便了!”周其珍说。以前挂号要付费,检查要付费,开药要付费……医保卡余额不足还得跑去人工窗口一次次排队付款进行现金缴费,现在拿着医保卡只要在每个楼层的自助机或者每个病区的诊间机上一刷,卡内余额不足的,系统自动在结算方式中显示“医后付”,即可在全部就诊环节完成后进行一次性结算。不仅为患者省下大把时间,也为医院的秩序维护起到明显作用。

全面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第一步便是从百姓需求出发,“方便、高效、省时”便是不少患者的就诊新需求。为打造令百姓满意的就诊方式,在就医流程上做减法,全面推行预约诊疗和智慧结算,拓展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完成了“出生一件事”“亲人身后事”“用血服务不用跑”等20项改革。在就医服务上做加法,实现“刷脸支付”、基层医疗机构夜间门诊服务、中药代煎配送到家服务……在就医环境上做优化,推进“入院准备中心”建设和“日间医疗”管理模式,优化网上诊疗服务,提升医疗服务效率。形成了就诊更加便利、诊疗更加安全、沟通更加有效、体验更加舒适的医疗卫生服务新模式。“三医联动”让群众“看病不再贵”

“从没想过这个药竟然这么便宜!一粒药从四块多降价到现在只要两毛,像我们长期服用的患者真的能省下一大笔钱。”来到新埭镇中心卫生院就诊的患者张月芳感慨道。药品“高台跳水”源于我市积极推进药品带量采购,为广大患者提供更大的优惠,让群众“看得起病”。

60多岁的张月芳患有高血脂,作为一个慢性病的“老病号”,需要长期服用阿托伐他汀。去年购买时一盒7粒装的阿托伐他汀还要30多元,通过平湖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共体内部统一购买,以量换价,以医共体几家医院的庞大需求进行统筹购入,现在同款的阿托伐他汀一盒不到2元,一年下来,张月芳就可以省下一千多元。类似张月芳的患者还有很多,在现有的两批带量采购目录名单中,大多为慢性病用药,涉及患者较多。我市各医院第一时间更新药品目录,替换带量采购的产品,并在为患者配药时做好沟通解释,药品质量有保障。药费负担还减少了,此举也获得了广大患者的好评。

如何为患者缓解“看病贵”的问题,一直是公立医院深化改革的关键。为患者减负,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市卫健局联合医保、医药三方共同“三医联动”,在2019年完成执行了全市域新一轮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的原则,优化公立医院收入结构,下调了螺旋CT平扫、骨密度测定等19个检查项目的收费;统筹推进医保支付改革,全面实施县域医共体支付方式改革,我市18家医疗机构列入了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实现住院即时结算全覆盖……花更少的钱,买更好的药,得到最好的治疗,务实的改革仍在继续。动真格、收实效,缓解群众“看病贵”的难题,让群众体验到“医改”带来的切身实惠。“输血造血”让群众“看病不再跑”

“赠: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骨科毛远青医生及团队‘医术精湛,医德高尚’浙江平湖独山港镇居民李玲娜”这是来自我市中医院的患者李玲娜赠与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骨科毛远青医生一面锦旗上的赠言,也是对平湖市民在家门口享受更加优质医疗水平的一个缩影。

从对手术的恐惧害怕到家门口细致认真的专家就诊,李玲娜通过专家们给出的最佳治疗方案、技术娴熟的手术、细致耐心的康复指导……两个月后,李玲娜的脚步也变得轻松稳健。

作为上海九院骨科医疗联盟体合作单位,市中医院是自2017年起,每周都有来自上海九院的骨科专家在市中医院开设骨科专家门诊,除了为平湖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水平,还在就诊时与中医院的医生进行“传帮带”,将更加先进的医疗知识和丰富的诊疗经验带给平湖的医生,变“输血”为“造血”。随着近几年合作的进一步深入,越来越多的平湖百姓也将从中真切地感受到了就医的方便和解除病痛后的欣喜。

“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全力对接上海优质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专家、名医下沉到基层医院。不仅为平湖患者治疗了困扰多年的疾病,也消除了千万家庭“看病难”的心病。“输血”与“造血”并重。专家的到来不仅将优质医疗资源带给当地百姓,还将先进的诊疗理念和技术带给医护人员,使对口医院的诊疗水平、医院管理、人才梯队建设等方面有了整体提升。

不仅是市级医院,从社区到市级医院,已然成为一家人、一盘棋,构建成完善“整合型”医卫服务体系。我市三家医共体倡导“首诊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打通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群众真正可以在家门口就诊,打破层级之间的界限,也能有效破解“大医院人满为患,基层医院门可罗雀”的难题。

-记者 华婷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