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联动 以学促干 衢州市不断加强基层政务公开队伍建设

信息来源:平湖市 发布时间: 2020-09-07 13:20 浏览次数:

衢州市把打造一支基层政府信息公开队伍作为全面深入推进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抓手,在人员编制紧张的情况下,通过市县联动,以学促干,充分挖掘提升现有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水平和专业素质。

一是“常态+动态”,练好工作队伍。坚持市县联动,以实效实用实操为导向,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教育培训,每年至少开展1—2次专题培训,及时更新优化业务知识结构,以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如今年打破以往培训会只开到县一级的惯例,要求近3年来败诉的县级部门、乡镇、街道等基层行政机关负责人一同参加培训,一起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邀请法院一线审理人员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促法,以生动的案例进行问题解析、现场互动,以此督促基层行政机关正确履职。县级政府办公室对基层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负责人员开展不定期培训,培养服务意识、学习专业技能,打造一批基层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操人才。各级行政机关内部加强沟通协调、培训学习,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同时,坚持“线下培训+线上交流”同步开展,通过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钉钉群,进行线上讨论交流,营造学习氛围,在沟通交流中提升基层行政机关的业务办理答复技巧。

二是“专职+专业”,用足各方力量。充分发挥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组织领导作用,要求县(市、区)政府办公室发挥好基层行政机关信息公开工作的牵头人、组织者、督察员的作用,严格落实专人负责制。按照“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原则,对网站平台管理维护和日常监测等专业性工作,鼓励探索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等方式,增强专业化力量,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业化水平。同时,在涉诉行政争议中充分发挥行政调解职能作用和司法调解主导作用,加强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依托执业律师等社会力量,最大限度将矛盾风险化解在初始阶段,如开化县近3年未发生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导致的行政诉讼败诉案件。

三是“统筹+统一”,配强干事人员。考虑实际工作力量,在不增加人员编制的情况下,以县为单位,加强力量的统筹协调,由政府办公室牵头,整合司法、大数据、资源规划等专业部门力量和政府律师顾问团等第三方力量,建立工作协调联动机制,打造一支集各方专业人才的政府信息公开顾问后援团,为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提供专业指导和法律保障。该市还要求市、县政府部门和乡镇合理配置人员,安排懂业务、善学习的年轻同志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县级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牵头建立完善相应工作机制,统一标准、统一培训、统一操作,切实推进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和制度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