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数字经济跨越发展“第一引擎”

  • 发布时间: 2021-01-14 16:34
  • 信息来源: 平湖市
  • 浏览次数:

开年就迎来全市数字经济“新年第一签”,总投资51亿元的“晶台半导体显示项目”成功落户;上月底,在汽车电子零部件领域有着强大研发创新能力和技术实力的浙江奉天电子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电子生产及研发基地建设项目顺利开工……连日来,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数字经济发展尽显盎然生机、蓬勃动能,这一“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在这片浙沪交界的沃土上掀起新一轮的发展高潮。

去年,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引进数字经济项目28个,总投资192亿元,占全市数字经济总投资的84.2%。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一号平台”,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这张成绩单不可谓不亮眼!“我们将数字经济发展作为园区发展主攻产业,精准产业定位,突出招大引强,明确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智能制造以及互联网服务业为园区招引的主要方向,主攻深圳、上海等数字经济发达地区,创新开启驻点招商、资本招商、中介招商强强联合的模式,引进了一批质量高、动能强的数字经济项目。”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峰说,特别是在资本招商模式中,平湖园通过与松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开展合作,一方面精准确定项目信息源,直接与企业决策层对话,掌握企业实际需求,提高招商命中率;另一方面,双方合作建立产业基金,进一步助推优质招商项目落地。仅通过松禾资本这一平台,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就招引了晶台、唯酷、麦凯莱等6个数字经济高质量项目落户,总投资达90多亿元。

去年6月,我市首个数字经济百亿项目——总投资130亿元的长三角·平湖润泽国际信息港项目用26天时间跑出了“当月签约,下月开工”的平湖速度,实现了“拿地即开工、四证齐发”的既定目标;今年1月6日,“晶台半导体显示项目”在45天的时间里,经历了从双方首次见面到正式签约这一系列流程,在签约当天还顺利进行了土地挂牌……在数字经济项目快速推进的过程中,是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优质的营商环境在强势推动。“我们提供的是全流程、保姆式的服务,建立了专业的服务队伍,项目所涉及到的所有手续全部代办,让项目方从‘最多跑一次’升级到‘一次都不跑’。”王峰说。优越的地理位置、优质的营商环境让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成为了数字经济发展的热土,深圳市晶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龚文在签约时就对此进行了点赞。“平湖市各级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和勇于担当的精神,促使他们在最快的时间内作出了最慎重的决定。”龚文说,在45天的时间里,双方完成了项目谈判、项目准入、土地挂牌等多项前期准备工作,优质的工作效率也让他们一致认为“投资平湖没有错”!

今年是平湖“数字经济发展年”,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作为全国首个跨省市合作平台承担着更多的挑战和重任。“作为‘全市数字经济一号主平台’,我们将当仁不让、率先冲锋,展现‘一号担当’,扛起‘一号使命’,奋力打造全市数字经济跨越发展的‘第一引擎’。” 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党工委常务副书记、新埭镇党委书记富国权说,2021年,平湖园将优化园区产业版图,以科创大道、虹桥北路为“核心轴”,以润泽、晶台、唯酷等项目为“先手棋”,持续谋划、布局、集聚一批优质数字经济项目,全力打造数字经济核心集聚区。新的一年,继续“火力全开”,全力招大引强,计划全年引进数字经济项目25个以上,总投资超100亿元。同时,争分夺秒、大干快上,全速推动项目落地开工、竣工投产,以项目推进的快速度换来动能转换的加速度,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力争实现规上工业产值的“触底式反弹”,数字经济的规上工业产值占比确保从15%提升到25%,力争翻一番达到30%,打好动能转换攻坚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