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古树复壮 呵护“绿色”遗产

  • 发布时间: 2021-01-14 16:25
  • 信息来源: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浏览次数:

001_调整大小.jpg

古树是一方水土,是生态环境,是最能体现悠久历史文化特色的“绿色活化石”和“历史见证者”。为保护我市古树名木,传承历史文化,2020年5月以来,市建设局启动为期四年的松风台古银杏、党校木瓜两株古树支撑复壮项目。



5月中旬,邀请省林业厅古树名木保护管理专家教授对松风台古银杏、党校木瓜两株古树支撑复壮项目进行方案评审,并根据评审意见委托第三方检测单位完成土壤PH值、有机质氮、磷、钾含量、八项重金属元素检测,以及古银杏根系分布探测等,形成完整的古树现状调查报告,明确古树生长衰退成因,做到精准分析,使复壮措施有据可依。

04_调整大小.jpg

7月中旬,通过政府采购招标实施为期四年的“一树一策”复壮项目。


005_调整大小.jpg

古银杏树体清腐并防腐处理

006_调整大小.jpg

古银杏根外追肥


古木瓜种植土配置回填并栽植地被



8月初始,进场施工,首先进行围挡、脚手架搭设,然后对树体清腐、树洞填补、整枝修剪、支撑加固、安装自动喷水,保护区外围挖设排水透气暗沟,树下土壤开挖、进行根系处理,并更换回填土,第一阶段救护措施预计施工3个月。



11月下旬,完成树体清理与防腐、树洞清理修补、自动喷淋系统安装、树体抱箍安装及支撑等第一阶段救护措施。

下一步,古树复壮项目将进入日常养护阶段,包括营养复壮,病虫害防治,日常的肥、水管理,自然灾害的防范等。计划通过四年的救护养护,使古树生境明显改善,衰退进程得到遏制,生长势逐步向好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