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花开满城香

  • 发布时间: 2021-01-22 08:27
  • 信息来源: 平湖市
  • 浏览次数:

三年磨砺,始得玉成;不忘初心,终得梦圆。

“全国文明城市”,平湖首战首胜,首创首成!这是平湖梦寐以求的荣光,是无数个平湖人用实干书写担当、用奋斗镌刻历史、用拼搏成就辉煌的圆满!桂冠加身,我们倍感荣耀,倍感振奋!

2018年2月,平湖正式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三年来,平湖以“为民靠民、常态长效”为根本遵循,紧紧围绕建设“崇德向善之城、文化厚重之城、和谐宜居之城”的工作目标,奋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城市“颜值”不断刷新,市民“气质”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不断优化,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攀升。

文明花开时,幸福已满城。“金平湖”,实至名归,璀璨闪耀!

合心合力

凝聚全城创城的奋斗之美

全国文明城市是含金量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城市品牌,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作为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其创建之难、创建之复杂,可想而知。在这场为期三年的战役中,平湖一举功成的秘诀在于全城上下始终拧成一股绳、合为一颗心,众志成城、同心协力,才有最后齐力断金的一刻。

创城路上,勇猛精进是一种精神,拼搏奋斗是一种常态。“首年占优、次年定局、三年夺冠”是平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初就定下的目标。蓝图美好,任务艰巨。平湖市各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坚定信念,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善作善成,做到哪里有文明短板,哪里就有干部的身影。城区停车难、交通秩序整治难、城市管理难等问题都在党员干部“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破难精神下得到有效化解。特别是在去年的“夺冠决战年”,市领导以“三包干”的形式,即通过包干社区小区、包干路长道路、包干难点问题,挑文明创建最重的担子,啃文明创建最硬的骨头,破解了当时存在的老旧小区信报箱陈旧、载客人力三轮车乱堆放等18个重点难点问题,大大提振了我市文明创建的士气和实力。

党员干部担当作表率,人民群众自当奋起直追。在我市文明创建的各个节点上,最少不了的就是那一抹志愿红,这是人民群众对于文明创建最热切的回应。当湖街道梅兰苑社区的“绿啄木鸟”护绿志愿服务队、钟埭街道西林寺社区的“西林大妈”志愿者服务队等群众自发组织的志愿队伍,交通路口每一个身穿红马甲的交通劝导员等都是平湖最美的文明风景。三年来累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人数达89.75万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达451.36万小时。文明有礼也在平湖蔚然成风,斑马线前轻点的刹车,马路边上随手捡起的垃圾,小区里楼道里消失不见的杂物,都是群众无言的支持,也是文明创建的最强动力。

绣花之功

彰显为民创城的实干之美

筑梦文明之城,恰为百姓所盼。“创建为了人民,创建依靠人民,创建的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创建之初,市委、市政府向全体市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平湖三年创建路的“行动指南”。

创建看的是全国文明城市的“奖杯”,但更看重的是人民群众的“口碑”。本着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理念,我市始终以人民心为心、以人民事为事,持之以恒促提升,驰而不息抓细节,既改硬件,也提软件,既看“面子”,更重“里子”,从上至下,由内而外,以“绣花”之功,筑“文明”之城。三年来,为了缓解“停车难”问题,主城区新建了25个停车场、1幢停车楼,新增2372个停车泊位;为了畅通群众出行,投入近10亿元,对48条城市主次干道和7条背街里弄进行大建、大修、大改,全面完成路面“白改黑”、沿街外立面改造等;为了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对全市91个老旧小区进行标准化改造,着力解决屋顶漏水维修、停车位改造等百姓普遍关注的“关键小事”,4万户家庭、13万群众因此受益……平湖以绵绵之力,铸久久之功,以小问题的改变推动大格局的提升,以“小文明”的改变推动“大民生”的进步,让“文明”成为群众最幸福的“表情”。

文明花开满城香

——平湖首创首成全国文明城市综述

文明要从“实”里落,更要从“细”里抓。去年年初,在疫情平稳后,市创建办的党员干部就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组队出发,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地毯式问题排摸。连续一个月,每人每天日行步数25000步以上,走遍了主城区209个小区每一幢房子的每一个楼道,提出了6379个整改问题;走遍了主城区所有的主次干道、背街里弄、行业场所,提出了658个整改问题;走遍了全市73个行政村,提出了1396个整改问题……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歼灭,一个短板一个短板补齐,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留漏洞,将每一个文明细节都落到实处,以“绣花精神”推动文明之力深入城市肌理、融入百姓生活。

常态长效

铸就久久创城的向上之美

一路创城,一路蜕变。三年文明创建路,平湖无论是城市基础设施、市民文明素质还是城市管理效能都有了质的飞跃,然而创建成功并不意味着“文明”画下句点。桂冠加身,平湖没有“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懈怠心理,而是始终保持着“永远在路上”的坚毅执着,始终聚焦常态长效,推动一系列文明成果从事上改、理上改再到心上改,让“文明”成为平湖高质量发展最亮眼的底色。

“我们建立了家庭文明档案制度,以家庭为单位建立一套有底册、有记录、有对比、有奖罚的居民文明家庭档案,充分调动居民参与小区社会事务管理、环境卫生管理的积极性。”“我们以民情导航图为抓手,将整个社区细化成了290个微网格,做到情况清、底子明。”……文明是一项永不松懈、永不自满、永不停滞的事业,在“后创建时代”我市依旧做深做实文明篇章,通过举行平湖市城市社区文明创建常态长效管理工作擂台赛,进一步巩固全市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以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推动常态长效管理。

擂台赛上,25个社区书记“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在创建中总结出的管理方法、工作亮点等一一在台上亮相。“我们在基层工作中基本是以‘干’为主,而这次的擂台赛就给了我们一个总结思考的机会,在与其他社区的比拼中开阔我们的眼界,通过横向比较、借位思考,激励我们创新工作机制,探索更有效更持久的文明创建常态长效方法。”钟埭街道西林寺社区党委书记倪美群说,而这些也是我市文明成果得以长效保持的关键。

常态长效始终是文明创建避不开的话题。三年创建中,我市也凝练出了一整套的长效管理机制:在城市小区楼道干净整洁、城乡接合部秩序井然的背后,是我市探索创新的“社区(村)干部+联挂单位职工+文明志愿者+市民群众”的工作模式在推动;礼让行人已成习惯、道路车辆“各行其道”的背后,是我市以精细化模式打出的“文明劝导+依法治理”的组合拳,每周三周五作为固定“文明劝导日”常态化引导,同时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抓拍、曝光,筑牢人民群众安全出行意识……这些都是文明创建常态长效带给我们的无尽财富,是我们始终保持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之美的最强支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