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出发,文明平湖更有力

  • 发布时间: 2021-01-25 08:16
  • 信息来源: 平湖市
  • 浏览次数:

在上周六召开的全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表彰大会上,我们再次感受到了文明创建带给这座城市和每一个平湖人的温暖力量。这一份温暖的收获,都镌刻着全国文明城市的力量。

全国文明城市首创首成,“每一个人都了不起”。全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表彰上,与其他地方不同,我市的这块沉甸甸的“全国文明城市”奖牌由平民英雄叶树林等8位市民上台揭牌。这一小小细节的改变,正体现了平湖文明创建以人民为中心,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理念,这不仅是属于平湖的荣誉,更是属于每一个为之奋斗的平湖人的荣光。

的确,我们不得不向每一个平湖人说一句,“文明创建,没你不行!”三年来,不光是广大党员干部们众志成城、恪尽职守,广大的人民群众也积极响应、支持参与,“楼道长制”、文明劝导、大清理大整治、“万名干部进万家、万家居民齐参与”等行动中的主力都是人民群众。无言的行动最是深情,自发的行为最是感人。三年来,每一个平湖人都用自己的方式加入到了文明创建的队伍中,全市上下也在无形中汇聚起了文明创建的强大合力。三年实践证明,只要上下齐心、同向同行,就一定能战胜一切困难,变不可能为可能,首创首成,不是梦想!

文明,是一个永恒的课题。创建成功,并不代表一劳永逸。中央文明办要求“全国文明城市要保持创建经常化”,所以我们必须要坚决摒弃“牌子到手、创建到头”的错误思想,主动克服“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懈怠心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翻篇归零、乘势而上,依然要把文明创建作为全市的重点工作来谋划推进,思想上高度重视,组织上周密细致,行动上不遗余力,把创建进行时作为常态,把文明管理机制化为长效,让文明成为平湖的特有标签。

创建成功,不等于文明满分。文明,是一个动态化的过程,我们不能有“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的骄傲自满,更不能有等一等、歇歇脚和你先走、我赶上的松劲懈怠,而要以更高的标准,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环境卫生管理、城市秩序管理等工作上,以更高的追求积极创新城市管理方式,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和标准化水平,让文明更有高度和厚度。

城市文明的进程,关键是市民群众的参与;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关键是市民素质和道德素养的提升。我们是文明城市的主人,所以我们每个人依然要发扬三年来不断升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依然要保持三年创建养成的文明习惯,在文明用餐、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消费、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等各类“文明好习惯”中“精益求精”、执着追求,化我们的每一个文明行为为文明平湖的文明基因,装点这座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江南小城。

荣誉属于过去,奋斗成就未来。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新起点,这份弥足珍贵的收获,必将进一步提升全市人民的自豪感和凝聚力,推动金平湖各项事业勇开新局、勇创一流。让我们向着更深层次的文明,再出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