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服务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 发布时间: 2021-01-28 08:23
  • 信息来源: 平湖市
  • 浏览次数:

据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2020年,我市全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67.3亿元,可比增长7.3%,增速列嘉兴市第一。虽受疫情影响,但全市服务业发展实现逆势增长,这是全市上下保持定力、克难攻坚,精准施策、争先创优的成果。

去年上半年,疫情封锁招商人员外出的脚步,但丝毫没有影响招商的决心。这一年,我市紧紧围绕服务业“4+3”定位,创新启动“云模式”招商,加大网络信息发布力度,创新实行以客商同步在线、提供项目备案流程等咨询服务为主的“云洽谈”模式。项目签约,需要平台支撑。过去一年,我市新增星级楼宇3幢,税收超亿元楼宇10幢,楼宇单位每平方米产出达到2528.14元。全市还建有国家级孵化器1家、省级孵化器2家和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省级众创空间1家,为服务业项目落地发展腾出了空间。

大项目签约,是去年服务业项目招引过程中亮丽的一笔,全年新引进长三角·平湖润泽国际信息港项目1个,京东、中石化等500强服务业企业2家。其中,长三角·平湖润泽国际信息港项目跑出了“上月签约、本月开工”的26天平湖速度,刷新了服务业项目推进的速度。一个项目的推进速度,可以折射一座城市项目推进的速度。去年,我市共有7个项目列入省重大服务业项目库、34个项目列入嘉兴市“百亿千项”计划,均超额完成投资计划。

全市服务业发展跑出“加速度”,离不开新项目的“从无到有”,也离不开已有服务业企业的“从小到大”。去年,我市大力开展服务业企业“小升规”、“下升上”工作,全年新增规(限)上服务业企业55家,壮大了限上企业库。其中,新增年营收超100亿元企业1家、超30亿元企业1家、超10亿元企业3家。

服务业健康发展,需要政府部门给予“阳光雨露”、需要“保驾护航”。去年疫情突如其来,零售业首当其冲。平湖新城吾悦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便是“受伤”的一家。针对像新城吾悦这种业主(房东)型等企业,我市加快推动减租减息减支“三减”工作实施,给予了新城吾悦100多万元的租金补贴。“去年10月底的时候,这笔钱就打过来了,对我们企业来说真是‘雪中送炭’。”平湖新城吾悦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招商营运副总经理张燕说,这笔钱从向上申报到实际兑付,前后不到两个月,是给他们送来的一场“及时雨”。

非常之年,行非常之举。刚刚过去的2020年,我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政策供给,打出了服务业项目招引、服务业企业发展的系列“组合拳”,为全市服务业发展扫除了“拦路虎”、点燃了“加速器”。今年是“金平湖”勇开新局之年,全市将重点发展以大数据、互联网平台、软件和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数字服务业,绘制产业地图,强化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勇开服务业发展新局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