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五个新仓”建设,打造现代化融沪科创新城

  • 发布时间: 2021-01-28 08:19
  • 信息来源: 平湖市
  • 浏览次数:


从建设产业平台到建设城市平台,彰显着新仓镇立足“城”的定位,进一步发展产业、完善配套的决心;从推动产城融合到推动城乡一体,体现着新仓镇以“人”为核心,进一步改善民生、增进福祉的用心。告别“十三五”,迈入“十四五”,新仓“人在城中住、城在人中建”的发展大幕已经拉起。

开局事关全局。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仓镇党委书记张国跃表示,新仓将锚定“新仓再崛起”的总要求,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全面推动数字新仓、绿色新仓、健康新仓、青创新仓、风情新仓“五个新仓”建设,持续擦亮“新仓1955”金名片,坚决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融沪科创新城。

2020年受疫情影响,经济发展面临众多不确定性,但新仓镇坚决贯彻上级有关部署,积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镇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工业经济实现稳中有进,工业总产值、规上工业产值双双创历史新高;数字经济发展可圈可点,实到资金4.23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74%;园区建设亮点纷呈,嘉创智谷一期面积5.3万平方米完成建设,入驻企业14家,与上海交大、哈工大合作的“平湖市领智高端制造技术研究院”成功入驻……

坚持数字赋能打造发展新格局

“数字经济是‘一号工程’。作为新仓镇,就是要做强数字产业,做优产业平台,坚定不移打造‘数字新仓’。”张国跃说,他们对现有产业进行了重新梳理,接下来将重点发展数字产业、医疗康养产业和数字服务业,其中数字产业以数字新材料、数字高端装备制造业为核心。

明确了产业定位,更要强化平台支撑和要素保障。平湖中日国际康养科技园是新仓在建的平台之一,目前已入驻企业16家、签约企业12家。作为园区的重要配套设施,去年10月底,新仓启动老街一期有机更新。新仓老街,是历史的延续,是记忆的传承,其改造既是一件民生实事,能够重现昔日繁荣风貌,又是一件发展要事,与康养产业深度融合,以平台建设赋能产业发展。“新一年,我们将加快包括嘉创智谷、平湖中日国际康养科技园在内的一系列高科技产业平台的建设速度,进一步筑好巢、引好凤,为项目落户提供空间。”张国跃说,今年还将继续加大向内挖潜力度,持续开展“低散乱污”企业整治,以要素破解之力提发展之效,为零地招商、项目落地提供要素支撑。

坚持创新驱动引育人才强磁场

创新是第一资源,人才是第一动力。如何做好引人、育人、留人的文章,始终是张国跃思考的问题。在过去的一年里,新仓人才招引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组织省级高端人才申报11人,入选2人;成立新仓1955创新学院,相继落户中德企业创新学院、欧洲留华同学会联盟长三角服务中心等国际院校,并与农业界国际领先院校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哈斯大学等达成了合作,全年组织培训76批次、累计培训4000多人次。

区域的竞争,归根到底是创新的竞争、人才的竞争。今年是金平湖新崛起“勇开新局”之年,张国跃说,新一年他们将在持续推进新仓1955创新学院的基础上,正式投入使用蚂蚁学院,届时前者以基层党员干部培训教育、后者以职业教育培训为主,形成互为补充、领域分明的培训体系。“学院的开办,既有助于推动新仓镇服务业迈上新台阶,也是我们‘青创新仓’建设的重要举措。”张国跃说,

■记 者 胡佳英 林旭东

通讯员 倪聪耕 郑凯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