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家埭村获 省体育振兴乡村贡献奖

  • 发布时间: 2021-01-28 08:22
  • 信息来源: 平湖市
  • 浏览次数:

近日,在浙江省全省体育局长会议上,平湖市林埭镇徐家埭村获评2020年度浙江省体育振兴乡村贡献奖。

2018年,徐家埭村瞄准村内一块面积2.2万平方米的荒地,大胆探索投资600余万元,将其改建成具备景观区、练习准备区、比赛球场区、休闲区、棒球文化展示区等多功能区域的全省首块符合国际级标准的青少年棒球场。村集体成立村级旅游公司进行管理,先后举办了多场重要棒球赛事。徐家埭棒球场在2020年被授予“中国少年棒球队U10训练基地”,同时林埭镇也成为四年“全国青少年U10棒球锦标赛”承办地,为徐家埭村加入了强大的体育基因。

“在空中飞舞的棒球,打通了徐家埭村美丽风景向美丽经济的转换通道,简单的赛事为村里带来源源不绝的人流,赛事周期一般为7到10天,就此形成了一条集吃、住、行、游、购、娱的完整产业链。”徐家埭村党委书记刘建群说,全年源源不断的棒垒球赛事,每次都是几百名运动员来到村里,青少年比赛更是有大批家长随同前来。截至目前,累计承办14项棒球赛事活动,其中国家级3项、省级6项。共接待全国各地队伍近150支,参赛运动员及陪同家长6000余人。通过承办体育赛事,景区内一度出现了餐饮供不应求,住宿不够的情况,村里的农家乐、民宿得到了快速发展。用体育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突破口,也带动了当地旅游业,吸引杭州、上海等全国各地的市民纷至沓来,为美丽乡村注入了新的活力之源。更重要的是,借棒球之名,让更多原先只听说过棒球场的人有了机会前来观光休闲,进一步聚集了人气,截至目前已迎来游客52万多人次,一直位列嘉兴市3A级景区村庄测评第一名。

此外,村里还通过“公司+社会资本+村民”的方式,让村民变身为股东。目前共有33户低收入家庭投资285000元入股经营农家乐,2020年下半年已实现分红28500元,实现体育赛事带动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村级旅游公司年营业收入超过1000万元。

“接下来,林埭镇将体育产业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打造集休闲观光、餐饮住宿、棒球产业、民俗体验于一体的‘近者悦 远者来’的徐家埭郊野乡园田园综合体,全力争做‘中国棒球第一村’,让乡村打棒球成为新风尚,让传统农民摇身一变‘体育人’。”林埭镇党委委员凤豪鹏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