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陈:“全国文明镇”翻篇归零再出发

  • 发布时间: 2021-01-28 08:22
  • 信息来源: 平湖市
  • 浏览次数:

昨天上午,全国文明镇授牌仪式暨“最美农开”系列表彰大会在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广陈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行。2020年11月,我市首创首成,用三年时间一举夺得“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桂冠,广陈镇也荣膺“第六届全国文明镇”的殊荣,同时也是本轮创建中嘉兴市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镇街道。

文明创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创建三年来,广陈的镇村面貌变得不一样了。如今的广陈集镇,道路平坦宽敞,沿街店面外立面统一改造。三年时间,广陈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累计投入3.5亿元,高质量完成30个省定整治项目,新建盐溪公园、农民公园、孟坚文化园等多个公共活动场所,打通断头路桥,提升镇中村环境,完成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广陈农贸市场成功创建为省四星级文明规范市场,广陈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荣获省级样板。2020年更是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以“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相融合,启动创建农业特色型美丽城镇样板,并获得了优秀创建方案。

城镇整改了,村镇整治也不落下。三年来,广陈推进村镇景区化建设,投入1.5亿元建设美丽乡村,先后打造了网船浜自然村落、龙萌湾民宿群、明月山塘等美丽阵地,创建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全省首批4A级景区镇、省旅游风情小镇。同时坚持农旅文融合发展,助推美丽乡村更上一台阶,浙沪乡村马拉松赛事铸就农开区美丽环境的“金名片”,美郁花园农场对外营业,成为了农开区标志性的网红打卡地。通过美丽乡村的成果转换,实现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的转变,2020年游客数量突破9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700余万元。

文明创建,既修“外功”,更重视“内功”。创建三年来,广陈的人文素养显著提升了。志愿“红马甲”随处可见,沿街车辆规范有序,垃圾分类人人参与,“公筷公勺”走进群众生活……小小的事情倒映出的是广陈镇文明指数的节节攀升。当天,广陈镇也进行了农开区第二届“最美”系列评选得主、广陈镇“十星级文明示范户”以及2020年度“学习强国”学习标兵的表彰。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评选的“最美”除了传统的“广陈好人”“最美职工”,还出现了最美宣讲员、最美志愿者、最美同心典型、最美集镇经营户等各行各业的最美代表。“我们在全区镇范围内创新开展‘最美’10大系列评选,共计评选最美人物113人次,广泛形成了争当最美农开人的社会氛围。”农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广陈镇党委书记沈杰说。除了深挖身边的最美,广陈镇加大文明宣讲力度,开展“文明进万家”入户宣讲活动200余场,同时完善文化阵地建设,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文化礼堂全覆盖,三年来共计开展活动3250场次,极大丰富了基层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俗话说‘创业容易,守业难’,创建成功只是一个过程性目标,后续还有复评等工作,容不得我们有歇一歇、缓一缓的思想松懈,必须在常态长效上下功夫。”沈杰说,接下来,农开区(广陈镇)将始终保持工作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