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00256273-6/2021-202320
  • 公开方式:
  • 主动公开
  • 发布机构:
  • 市建设局
  • 成文日期:
  • 2021-10-11


新标解读 | 新版《建筑施工承插型盘扣式钢管脚手架 安全技术标准》即将施行

  • 发布时间: 2021-10-11 15:01
  • 信息来源: 市建设局
  • 浏览次数:

根据住建部2021年第113号公告,《建筑施工承插型盘扣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标准》( JGJ/T231-2021)自2021年10月1日起实施。新标准将进一步规范承插型盘扣式钢管脚手架在模板支撑体系和脚手架工程施工中的各项应用。

一、系统优势

承插型盘扣式钢管脚手架属于工具式脚手架的一种,作为新型换代产品,在人工、材料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搭设效率高  “积木式”组合设计,一人一锤即可完成搭建。

安全性能高  特有的连接盘可保证节点连接质量稳定,不易受扣件本身质量及工人操作影响,且节点处承载力高。

钢材用料省  盘扣式脚手架不需使用扣件,比传统脚手架节省一半钢材。

施工形象好  盘扣式杆件模数统一,拆卸储存整齐,重复利用率高,符合建筑垃圾减量化要求,有助于推动“双碳”目标的实现。

二、新规范调整内容

明确了承插型盘扣式钢管脚手架根据用途分为支撑架和作业架。

修改了荷载分项系数。

增加了结构重要性系数及承载力设计值调整系数。

修改了支撑架立杆计算长度公式。

修订了支撑架的斜杆布置构造要求。

三、实际应用

嘉兴市于2020年起推广承插型盘扣式钢管脚手架,嘉建建【2020】146号文件文明确规定:危工程的模板支撑体系、脚手架工程须使用工具式模板支撑体系;属于超危大工程的须使用承插型盘扣式模板支撑体系。申报嘉兴标化工地、各县市建成区内的新建工地必须使用承插型盘扣式脚手架。

平湖目前在建项目中也有部分采用了新型的承插型盘扣式钢管脚手架系统:如悦宸里、悦宸庭、平湖市妇幼健康咨询中心等项目。随着此次行业标准的更新,承插型盘扣式脚手架将更广泛应用于各类建设项目。

平湖市妇幼健康咨询中心承插型盘扣式钢管脚手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