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联盟”赋能高质量发展

  • 发布时间: 2021-04-20 08:13
  • 信息来源: 平湖市
  • 浏览次数:

当得知嘉兴海关保税监管科、市商务局、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方签订“党建联盟”协议这一消息后,浙江矽感锐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明的心头一直暖暖的。“这个‘党建联盟’就是我们区内企业与海关部门联系的桥梁,有了它,我们就可以随时随地咨询各类海关问题了。”杜明说。

杜明的一席话,说出了企业主们的心声,大家看好“党建联盟”,正是看中了这三方以党建为“敲门砖”,能够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就拿杜明来说,之前他就碰到过相关难题。矽感锐芯是一家新成立企业,由于缺乏经验,在货物已经到达机场的情况下,还未办理海关保税手续和加工贸易手册,没有加工贸易手册,就无法享受免税红利。这时候如果按照流程走完新企业开展加工贸易申请,需要经历递交材料到下厂验收再到审批手续等流程,办结大概需要一周时间。如此一来,不仅会产生滞港费,连后面的生产也要停工。

正当企业急得团团转的时候,市商务局、平湖经开第一时间联系了嘉兴海关。嘉兴海关立刻召集业务专家研究方案,拟定应对模式。当天下午,嘉兴海关保税监管科通过与企业“直播连线”的方式,了解产品生产工艺流程,并跟随直播镜头核验企业仓库和生产线,并传达海关监管要求,仅仅半个小时,就完成了加工贸易资质备案验厂的全部流程,当天傍晚矽感锐芯就就从浦东机场保税提货了,生产也没有落下。“就是因为自己经历过,才知道海关服务的重要性,如今三方正式签订‘党建联盟’,我们企业生产就更有底气了。”杜明充满信心地说道。

从过去走到现在,平湖依靠对外开放,成为了高质量外资集聚地,不少本土企业也坚持“走出去”,实现了从大到强的转变。在全市经济发展主平台平湖经开的236家规上企业中,近一半企业存在进出口业务,对外贸易成为立企的重要支撑力量。开放成就过去,展望未来,开放依旧是必由之路。如今随着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提出,对外开放更是机遇所在。在金平湖“勇开新局”之年,三方签订“党建联盟”,将以党建为统领,进一步发挥海关部门的专业作用,有序规范企业进出口行为,以及市商务局、平湖经开的对接协调作用,合力推动对企服务再升级、融入新格局再提速。接下来,三方将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确定年度重大合作事项,以项目化的方式共同推进,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真正把党建优势转化为融入新格局的发展优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