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平湖动态

“省优”背后的新仓“水美攻略”

发布日期:2024-03-29   10:1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今日平湖

河道两岸绿树成荫,河流清澈见底,村民在河岸绿道上信步。如今,在新仓杉青港河两岸,经常可以看到来这里散步或锻炼的村民,一幅人文与水景交融的画卷在此缓缓展开。

近日,省美丽浙江建设领导小组“五水共治”办公室发布《关于2023年度全省“五水共治”工作考核优秀乡镇(街道)的通报》,新仓镇被评为2023年度全省“五水共治”工作考核优秀乡镇,这份荣誉无疑是对新仓多年来坚持治水的充分肯定。

如何治水?如何持续提升水环境?新仓镇生态环境办主任颜荣标表示,他们在治水过程中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持续深化“五水共治”碧水行动,抓住主要问题、找准治理方向、增加资金投入、加强建设力度,一方面从源头开始治水,全力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另一方面加大水生态修复力度,全速推进河道综合整治,实现镇域水质持续稳中向好。

源头着手治污,将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作为“五水共治”的主战场……去年,新仓采用蓄水试验形式全面排查园区118家企业和公共道路污水管网,全面改善工业园区周边河道水质。同时聚焦二级污水管网畅通和改造提升,着力解决污水管网“输送不畅”和“收集不佳”两大痛点。此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重点河道排水口排查等举措也为“五水共治”在源头拧上阀门。

在修复水生态过程中,新仓镇坚持水岸同治,完成河道疏浚累计36.3公里,综合治理2.2公里,积极推进“美丽河湖”创建,杉青港河成功创成省级“美丽河湖”,红星河—朝阳河连通水系创成嘉兴市级“美丽河湖”。12000亩稻田退水“零直排”工程的建设,推动稻田退水的生态循环,让水美景美的新仓形象愈加鲜明。经过整治,当前新仓河流国控断面保持全年Ⅲ类,多项水质指标同比提升15%以上。嘉兴监测断面水质排名提升23个名次,改善率列嘉兴72个镇街道第5名。

治水是一个长期动态的过程,要让清美和谐的水环境常驻,仍需持之以恒的努力。“今年我们继续加大污水的源头治理和水环境的修复,全力推动治水体系和治水能力现代化,努力创建‘污水零直排’建设星级镇。”颜荣标说,今年他们将“五水共治”的目标继续放在问题排水口整治上,当前已排查出37个雨水排水口出现破损等现象,造成雨水污水混合排放等问题。发现问题后新仓镇立即着手整改,目前已经完成整改4个,正在进行整改10多个,预计年内实现全部整改目标。此外今年新仓还将加大对河道水质提升的投资建设力度,不断提升盐新河、向阳河等河道的水环境风貌。